嚴守正義的國會鐵娘子-羅淑蕾學長

羅淑蕾學長 

東吳大學會計系65級畢業 

澳門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博士 

東吳大學第三屆傑出校友 

經歷: 

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中華婦女創業協會理事長;中華海峽兩岸文化產經科技促進會理事長;中華兩岸人道關懷協會常務理事;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監事、財務長;第六、七、八屆立法委員;台北市會計師公會理事長;台北市政府重大災害民間賑災捐款專戶管理運用委員會委員;台北市政府公用事業費率審議委員會委員;台北市SARS民間捐款管理運用委員會委員;台北市政府教育局第四屆私立學校諮詢委員會委員;會計師公益促進會執行長;台灣省會計師公會常務理事;中華婦女創業協會理事長;法院審理重大金融犯罪案件咨詢小組委員 

 

  羅淑蕾學長在大稻埕長大,父親做洗染生意,家境富裕,她卻沒有千金小姐的驕縱脾氣。就讀東吳會計系的四年中,她從未遲到或早退,教授規定的作業都準時交,是班上有名的乖乖牌;大學畢業後順利考上了會計師執照。 

 

第一位女性的公會理事長 

 

  當時的會計師,就像是被壓榨的高知識份子勞工,而且還有很多不合理的待遇。會計師的工作非常忙碌,也沒有時間為自己爭取福利。羅淑蕾學長就以「改變會計師形象,為會計師爭取合理、公平待遇」為競選訴求,在2004年當選台北市會計師公會的理事長,成為第一位女性的台北市會計師公會理事長。 

  2007年,羅淑蕾學長因緣際會,進入立法院擔任不分區立委。工時比會計師長、收入比會計師低,所以全家人都反對她進入政壇。羅淑蕾學長卻覺得上天既然有這樣的安排,她就應該好好做,甚至因此停擺會計師的業務,之前的兼職與投資也都辭職或轉讓,專心問政。 

 

從不缺席的全勤立委 

 

  羅淑蕾學長連任三屆的立委、前後任職八年多,她很自豪的說自己是從不缺席的全勤立法委員。而且是每天早上七點鐘就登記報到,從頭坐到尾,晚上還閱讀隔日要質詢的資料;審核重大預算時,每一筆預算都親自核算,就跟當年讀會計系時一樣認真,所以質詢時才能切中要害。 

  在立法院,羅淑蕾學長的發言不分黨派,挑戰政治潛規則。曾抨擊少數團體基於「同性婚姻」、「伴侶制度」、「多人家屬及收養制度」之三大訴求,推動多元成家法案,將會為台灣帶來家庭的不穩定性,耗費大量社會成本,兒童的權益得不到保障,衍生更多社會問題。也曾建請不適任的不分區立委應自動辭職,或由考紀會處以停權、開除處分,因而被歸類為「政壇孤鳥」。 

 

堅持對就是對、錯就是錯 

 

  甚至有人打電話恐嚇她,說要她對不利,但她依然選擇走自己的路,不被既定的遊戲規則束縛,堅持對就是對、錯就是錯,應該不分藍綠、只論是非。羅淑蕾學長的政治生涯充滿俠義性格,所以才被稱為「國會鐵娘子」。 

 

【參考資料】1.Google 

      2.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三) 懷有喜鵲心的烏衣客-專訪羅淑蕾學姐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