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一定會決定高度-杜英宗學長

杜英宗學長 

東吳大學會計系58級畢業 

美國會計師資格執照 

東吳大學第三屆傑出校友 

經歷: 

和裕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和運租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和潤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美國高盛公司駐台代表兼香港分公司執行董事台灣花旗環球財務管理顧問(股)公司董事長南山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董事長 

 

  杜英宗學長是東吳第一位同時考上會計師執照、政大企管研究所的畢業生,也是第一位不曾在美國讀書、卻在美國執業的會計師,他1974年赴美國擔任會計師,半年內考取美國會計師執照,而且以會計師的資格拿到美國綠卡。 

  他認為成功需要絕對的付出,雖然努力不一定就會成功,但,態度一定會決定所處位置的高度;讓態度幫助自己、從最頂尖的地方開始架構格局,才能真正為自己儲備豐富而長遠的發展潛質。 

 

做全世界最好的會計師 

 

其實杜英宗學長從小並不愛讀書,一直到高三的下學期,才下定決心要讀大學。既然決定了,就狠拚一個學期,拚到簡直把教室當成家了。他原本也不想進商學院,想讀法學院,也因為發現東吳的法律系要讀五年,所以填志願時又多填選了會計系。聯考成績揭曉後,他就這樣進了會計系,而且還考了全班第一名,受到陳振銑教授的賞識。陳教授說他有三位得意的學生,一位是唐松章、一位是辜濂松、一位是杜英宗。 

  當時在台灣各大學的會計系中,只有東吳會計系要讀原文書,這對杜英宗學長日後赴美工作的幫助非常大。他從政大企管所畢業後,就到陳振銑教授創辦的「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工作。雖然杜英宗學長已有碩士學位和會計師的執照,但是台灣的審計水準落後美國,他還想做全世界最好的會計師,就向陳教授提出赴美接受訓練的要求,獲得陳教授的引薦。 

 

帶著耀眼的表現回台灣貢獻 

 

  杜英宗學長在美國工作了八年,一直沒忘記前往美國的初衷,也屢次回國建議台灣的會計師界,建立美式的一般公認會計原則與查帳準則。隨著經驗的不斷累積,他轉入一家從事國防與環保相關工程的公司,擔任資深副總裁兼財務長,把原本只有2000萬美元的資本提升到十億美元,為華人在美國擔任高階財務主管建立了優良範例。 

  如此耀眼的表現,促使杜英宗學長回台灣貢獻所長。他先到「高盛」的香港分公司,負責大中國區的投資銀行業務,並協助建立國內資本市場,開發國內企業的海外籌資管道。1992年負責中鋼在海外發行存託憑證,這是國內企業首次發行海外存託憑證,並引入「高盛」對國內企業(寶成工業、巨大機械……)投資,開啟了國外直接投資國內上市公司的扉頁。 

 

【參考資料】1.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三) 以最好達到最高的圓滿人生-專訪杜英宗學長

      2.Google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