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英」都倚重的財經專家-鄧振中學長

鄧振中學長 

東吳大學法律系63級畢業 

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比較法學碩士 

東吳大學第三屆傑出校友 

經歷: 

經濟部政務次長;經濟部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總談判代表;中華民國駐美國代表處副代表;中華民國駐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團副常任代表;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駐美代表處經濟組組長;國安會副祕書長;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組長;駐美代表處經濟組組長;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福建省政府委員與主席;經濟部部長;行政院政務委員 

 

  鄧振中學長生於宜蘭三星、老家羅東,東吳法律系畢業。曾經在合作金庫上班、跨入財經界,又轉而報考外交特考。從1978年開始,他就在政府機關致力於外交、經濟和兩岸談判。 

  蔡英文出任陸委會主委時,力邀他擔任副主委,借重他在國際貿易談判的專才;馬英九政府時期,他在國安會負責統籌國際經貿事務,協助推動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2014年毛治國內閣上任後,鄧振中學長接下經濟部部長;2016年又出任林全內閣的政務委員,督導、推動新南向產業經濟與商務貿易交流政策。 

 

台灣是國際企業研發基地 

 

  2019年6月12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親臨台灣企業美國投資簽約儀式,由鄧振中學長率領的「選擇美國」(Select USA)投資峰會代表團共112人與會,包括台電、台積電、研華等企業高層主管,陣容龐大,台灣也是連續第二年投資會的最大團。 

  在美國企業思考移出中國時,台灣是國際企業研發基地的理想選項。無論工程師品質、教育水準、智慧財產權保護、交通便利等,台灣是很好選項。近來包括谷歌(Google)、微軟(Microsoft)、亞馬遜(Amazon)等企業都宣布到台灣投資,鄧振中學長預計未來還會更多。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演講中特別提到「隆進漁業公司」斥資1000萬美元、投資俄勒岡州水產公司,「傑登生技」在俄亥俄州的500萬美元投資案。鄧振中學長說,這兩項投資案都不是大額投資計畫,但充分反映台灣中小企業能量。中小企業是創造就業的重要環節,美國政府希望國內中小企業也能活躍,強化國際市場活動力,台灣正是最佳借鏡。 

 

一定要滿分才行 

 

  至於洽簽台美自由貿易協定,鄧振中學長表示,雙邊貿易協定不是短時間努力就可以完成,涉及因素非常複雜,需要美國的行政部門、國會、企業界共同支持。台灣也會利用各種機會向美方各界說明,力促儘快啟動。 

  鄧振中學長讀的是法律,卻成為「雙英」都倚重的財經專家。這與他當年常在東吳圖書館涉獵多方知識有絕對的關係,而且他一直秉持「不懂就去弄懂」的學習精神,以及他的自我督促:「我心中只有零分和一百分,沒有中間的分數,因為我要求我完成的就一定要滿分才行。」 

 

【參考資料】1.Google 

      2.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三) 樸實、堅毅、熱誠的實踐家-專訪鄧振中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