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獻己力為發展中小企業-賴杉桂學長

賴杉桂學長 

東吳大學企管系66級畢業 

美國賓州印地安那大學企業管理碩士(MBA) 

國立台北大學企業管理博士 

東吳大學第三屆傑出校友 

經歷: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兼任教授;東吳大學企管系教授級專業技術人員;國立台灣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副教授、兼任教授;東吳大學兼任教授;中正大學兼任副教授;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13職等處長;經濟部商業司科長、組長、專門委員、副司長;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崇越科技董事長;嘉品投資開發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財團法人中小企業信保基金董事長、常務董事;APEC中小企業工作小組主席(SMEWG Chair 2011~2012);APEC中小企業危機管理中心執行長(SCMC CEO);國際中小企業聯合會候任理事長(ICSB President-Elect);國際中小企業聯合會台灣分會理事長(ICSB-ROC Affiliate President);法鼓山法行會副會長 

 

  賴杉桂學長來自西螺的農村。高中畢業後考進東吳法律系,一年後覺得自己的興趣是管理,就轉入企業管理系就讀,也在畢業那年高考及格。 

 

結合理論與應用實務 

 

  服役期間發覺公家機關作業失之僵固,有必要注入新的管理理念,落實為人民提供更高品質的服務措施,於是賴杉桂學長退伍後(1979年)就進入經濟部服務。1985年獲選派帶職赴美進修,1987年獲碩士學位後返國繼續服務。 

  在工作之餘,賴杉桂學長感於管理理論與實務已經推陳出新,有再加深入探討研究之必要,才能結合理論與應用實務。因此在1995年入博士班進修(國立中央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博士班一年,台北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博士班六年),繼續對管理相關領域(尤其是產業政策構面)加以學習,特別是行銷管理、資訊管理之精研,於2002年獲企業管理博士學位。 

 

完成《公司法解釋彙編》 

 

  在經濟部,賴杉桂學長曾建立全國公司統一編號體系,策劃完成經濟部全國工商管理資訊系統,規劃推動商業現代化自動化計畫,進行中小企業發展願景與策略規劃,並執行組織變革,輔導協助中小企業電子化發展。 

  賴杉桂學長覺得最有成就感的事,就是完成了一本《公司法解釋彙編》,不僅改善了原先的繁複流程,增進行政效率,對於台灣的商業現代化,也具有指標意義。 

 

全方位國際集團的格局 

 

  目前賴杉桂學長任職「崇越科技」的董事長。自1990年成立以來,崇越科技致力於半導體、LCD、光電、綠能產業及環保工程等產業之材料及設備的代理銷售,並依客戶需求,提供系統整合等專業服務,積極創新服務品質、擴大營運範疇,已達最高營運績效。 

  放眼未來,崇越科技秉持「勤信為本、專業為用、成果共享」的經營理念,持續拓展營運版圖,朝全方位國際集團的格局邁進! 

 

【參考資料】1.Google 

      2.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三) 圓融處世、樂活人生的實踐家-專訪賴杉桂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