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忱堅毅,還有高度幽默感-黃啟瑞學長

黃啟瑞學長 

東吳大學會計系65級畢業 

東吳大學第三屆傑出校友 

經歷: 

兆赫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原始創辦人;兆赫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兆赫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香港兆赫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樹木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Zinwell Holding (SAMOA) Corporation董事長;深圳兆赫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黃啟瑞學長生長於嘉義鄉下,當初考進東吳會計系時,他只是想讀大學,並不知道在會計系會學到什麼,不過四年下來,他卻是全班唯一各科都順利過關的學生,而且在大學二年級時就萌發創業的念頭了。 

  進入社會後的第一份工作,黃啟瑞學長是在一家公司當會計,想到自己從小清寒,想到這一份工作的薪水也無法改善家裡的經濟狀況,所以他只做了一年就辭職了,然後四處借貸、籌措到十萬元的資本,1981年就創立了兆赫電子公司。起初的營業項目是大樓天線分配,全公司只有他一人,上至決策、下至跑業務,每一樣工作都要做,如今他是資本額近32億的上市上櫃公司董事長。 

 

持續布局,看準未來的趨勢 

 

  「兆赫」主要產品,包含衛星、有線電視、電力線傳輸、G.Fast用戶端設備等。後續會持續布局,看準未來數位家庭、家庭監控等需要網路攝影機及感測器的趨勢,但在無線網路無法涵蓋的地方,還是需要技術支援,這將是「兆赫」布局的重點。也持續將產線移回台灣,嘉義的嘉太廠已經投資10多億元、開始生產,新竹廠工程期約為一年半,預計會在2020年共線生產。 

  另外,發展中的新技術也有機會發酵,如 Virtual Segmentation 技術,兆赫是全世界第一個做,將10G乙太網路數據的光纖傳輸訊號轉換為RF,已經正式出貨。同時也發展Gnow,是一個G.hn解決方案,也有機會貢獻。 

 

專業與創意元素的結合 

 

  2016年6月8日,黃啟瑞學長捐贈了4000個APP撲滿給東吳畢業生,鼓勵學弟妹在專業之外多加點創意元素,這樣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這個APP撲滿,是兆赫旗下開發的產品,投入錢幣或紙鈔後,透過掃描QR-CODE,就可知道撲滿內存錢的進度。 

  黃啟瑞學長感慨科技公司都是血淋淋的競爭,欠缺一些人文,正好看到書房裡的撲滿,因此發想加點人文進去,再交給部門員工去執行,最後促進APP撲滿的誕生。他也鼓勵畢業生,在專業之外,能多加一些創意元素,這樣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也希望畢業生拿到撲滿後,要記得學有所成時回饋母校。 

 

黃啟瑞學長的紅、黑兩色 

 

  東吳大學校長潘維大表示,看到黃啟瑞學長,就想到由紅、黑兩色組成的東吳校旗,紅色代表熱忱,黑色代表堅毅,潘校長在黃啟瑞學長身上看到毫無保留的誠懇和熱忱,以及白手起家的韌性和堅毅,還有現今社會人士普遍缺乏的高度幽默感;身為東吳人,潘校長覺得非常自豪。 

 

【參考資料】1.Google 

      2.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三) 求新求變,挑戰困難-黃啟瑞學長的創業之路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