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使台灣的司法更趨完善-蔡清祥學長

蔡清祥學長 

東吳大學法律系66級畢業 

司法官訓練所第20期 

文化大學法律研究所法學碩士 

美國哈佛大學法學院進修 

國立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公共管理碩士 

東吳大學第三屆傑出校友 

經歷: 

彰化、板橋、台北地方檢察署檢察官;花蓮、板橋地方檢察署主任檢察官;台灣高等檢察署花蓮檢察分署檢察官;法務部檢察司副司長、司長;金門、苗栗、基隆、桃園、士林地方檢察署檢察長;法務部主任秘書;法務部常務次長;最高檢察署檢察官;法務部司法官學院院長;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法務部調查局局長;法務部部長 

 

  蔡清祥學長進東吳時是讀政治系,因為修了法學緒論、民法總則,就對法律系產生了興趣,進而通過轉系考試進了法律系。進了法律系才知道,要讀的科目並不只侷限在法律領域裡,會計、經濟、社會等科目也要讀,英美法更是全用原文書。 

 

導正民主選舉應有的風氣 

 

  當初讀得很辛苦,但是畢業後當上了司法官,蔡清祥學長就覺得幸虧求學時涉獵較廣,對於案情的看法、思考才會更多元。也因為讀原文書,打好了英文的基礎,申請法務部出國進修時,才憑著英文成績好被甄選上,是我國第一位赴美國哈佛大學法學院進修的在職檢察官。 

  在法務部擔任檢察官期間,蔡清祥學長有機會到台灣各地及外島服務,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1992~1993年在花蓮偵辦第二屆立法委員選舉時的集體做票事件,涉案的魏木村、魏東河因此判刑入獄,而且魏木村當選無效。這是台灣選舉史上的首例,導正了民主選舉應有的正義公平風氣。 

 

就是應該客觀、公正 

 

  1990~2002年,台灣申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期間,蔡清祥學長被法務部派去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協助當時擔任談判人員的蔡英文斡旋。2016年蔡清祥學長被蔡政府拔擢,成為調查局局長,當時蔡清祥學長就明白表示:調查局效忠國家,而非政黨;服膺的是真理,而非權勢;遵循的是法律,而非情感。 

  2018年,蔡清祥學長出任賴清德內閣的法務部部長;上任一年,就遇到蔡政府鬧得滿城風雨的「私菸案」,而且牽涉國安及總統府層級。當記者問到,查察私菸案的過程中似乎並未受到鼓勵的感覺?蔡清祥學長正色表示,辦案不是為了受鼓勵,而是調查局的職責所在。調查局就是應該客觀、公正,應該怎麼辦、就要怎麼辦,就事論事,而且沒有對象、層級、職業、身分之分。 

 

執衡持平,不負所託 

 

  法務工作30年一路走來,蔡清祥學長工作雖然辛苦,也是因為自身的志趣與抱負,要使台灣的司法更趨完善,也抱持著改革的理想,要將不合理的制度與人民要求的、儘量做到最好。 

  蔡清祥學長的辦公桌後面有一幅書法「執衡持平」,這是他在金門服務時,書法協會的理事長送他的。蔡清祥學長一直以此砥礪自己,希望不負所託,確實為人民服務。 

 

【參考資料】1.Google 

      2.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三) 對台灣司法奉獻不遺餘力-專訪蔡清祥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