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法學和實務連結的工藝家-李復甸學長

李復甸學長 

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系學士 

東吳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法學碩士 

中國文化大學法學博士 

中國文化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博士 

東吳大學第三屆傑出校友 

經歷: 

中國文化大學法律學系教授;世新大學法學院院長;行政院訴願委員會委員;交通部顧問兼法規委員會委員;考試院法規委員會及訴願委員會委員;博譽國際律師事務所負責人;第六屆立法委員(全國不分區,親民黨籍);第四屆監察院監察委員 

 

  李復甸學長就讀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系二年級時,期望唸有英美法課程的東吳法律研究所,果然順利考進。然後就每天待在圖書館讀書,經常比管理員早到,也比管理員晚離開,於是僅用兩年半的時間就拿到碩士文憑。 

 

誠實正直,摒除禁忌 

 

  入社會後,李復甸學長即從事法學教育,任中國文化大學、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並於1997年在世新大學創立一所法學院,以「誠實、正直」為院訓,為國內具有特色之法學教育機構。 

  除了教職之外,李復甸學長也有貢獻於立法之制定。曾首創教育基本法之立法建議,呼籲健全教育體制、摒除政治干預、保障人民學習及受教育之權利,確立教育基本方針,如今亦已完成立法。並於中國國民黨十四屆中央全會(1993年)甘犯禁忌,直言建議單一選區兩票制,如今也成為憲政之規範。1990年間也主張公職人員財產申報,當年亦不為主政者所喜,而今亦被納入陽光法案。 

  李復甸學長長年參與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工作,主張保障人權。多次建言司法院、法務部,維護犯罪嫌疑人及受刑人之合法權益。近來於戒具之使用、借提或出庭服飾之改進、法庭佈置與程序進行之精進,均有具體的建言與貢獻。 

 

最大的中文法律資料庫 

 

  教學之暇,李復甸學長創建了博譽國際律師事務所,也曾任交通部顧問及法規委員,對海空運輸、衛星通訊、電信、有線電視等法規有深入研究。並擔任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採購申訴審議委員會」諮詢委員、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貿易救濟諮詢委員,對於政府機構及利益團體交付之法案研究尤具經驗。 

  李復甸學長曾受政府委託,研究中國大陸的法律。有《大陸外商投資法令要點及合同範例》、《大陸外商投資法令之研究》、《大陸熱談投資》、《大陸經濟合同法之研究》等專著。同時列名「中國國際貿易仲裁委員會」的仲裁員。也首先建置法律諮詢網站,其中台灣與大陸法律資料庫之規模達1.2GB,曾為網路上最大的中文法律資料庫。 

 

為國為民,興教興文 

 

  在李復甸學長的辦公室會客室中,懸掛了一副對聯,是潘重規教授所書、章太炎先生紀念館的楹聯,上聯是:「為國為民九死一生終不悔」;上聯是:「興教興文千秋絕業賴薪傳」,可以見證李復甸學長的胸懷與志節。 

 

【參考資料】1.Google 

      2.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三) 咬奸囓惡的法律工藝家-專訪李復甸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