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對路、比走得快重要-邱義誠學長

邱義誠學長 

東吳大學企管系63級畢業 

東吳大學第三屆傑出校友 

經歷: 

第二屆台灣優良品牌獎;第十屆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童心園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財團法人台灣玩具研發中心常務董事兼研發主委;台灣區玩具同業公會內銷委員會榮譽理事兼副主委;經濟部中小企業政策審議委員;東吳企管文教基金會董事;東吳大學企業管理系兼任講師 

 

  邱義誠學長原本不是就讀普通高中,而是台北高商,靠自己苦讀才考進東吳的,而且大一是在法律系。雖然成績不錯,理則學還是全班的最高分,但是他發現興趣根本不在此,「走對路、比走得快重要」,所以又想回頭去讀商科,然後才轉入企管系。 

 

拿下設計界最高榮譽 

 

  學的是企管,後來卻跟製造、設計搭上線,做起代理國外優良教具、輔具的生意,創立「童心園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在玩具產業裡闖出自己的天空,創出Weplay這個與眾不同的玩具精品品牌,也依然符合邱義誠學長的「走對路、比走得快重要」。 

  Weplay的產品,是把大自然引進教室,並以人文關懷為概念,以幼兒發展為基礎,以創新安全的輔具、搭配快樂的互動遊戲,開發出每個孩子內在的學習能量。推出後就拿下設計界最高榮譽的德國IF獎,與日本的G-mark獎。 

 

與上市上櫃大公司齊名 

 

  童心園也加入由國貿局主辦、外貿協會執行的「品牌台灣發展計畫」,2010年成為「台灣精品金質獎」的廠商之一,與明碁、友訊、華碩等上市上櫃大公司齊名並列。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童心園的員工僅有20幾人,貿易網卻已涵蓋全球103個國家,遍及東南亞、中南美洲、歐洲、非洲等地,每年的營收成長三、四成。 

  公司不在大,而是在有沒有主導力和貢獻。邱義誠學長認為,在這個金融商品繁多、募集資金容易的時代,生產已經不是問題,問題是市場;未來將會由產業經濟、轉變成為注重產品效益與功能的知識經濟時代,產品能禁得起競爭,創新是必備的,才能制敵於千里之外。 

 

人生就是一場馬拉松 

 

  邱義誠學長也很感謝東吳找他回企管系教書,從1992年開始,他已經在系上任教將近20年,教授「產業競爭力分析」、「策略管理」等課程。為了能真正啟發學生,他規定自己每年至少要讀一本新書,而且每年都更換教科書,因為財務、統計是看過去,策略卻必須看未來。也從來都沒有考古題,想要拿高分,學生就要培養前瞻性,提出自己與眾不同的看法。 

  除了與眾不同,還要懂得堅持。邱義誠學長說人生就是一場馬拉松,主要是看最後的表現,前半段只是在累積、在培養能力,後半段用來貢獻社會,才是有成就的人生。 

 

【參考資料】1.Google 

      2.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三) 走對路比走得快更重要-專訪邱義誠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