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兒都不敢馬虎的實驗家-林樹均學長

林樹均學長 

東吳大學物理系65級畢業 

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系博士 

東吳大學第三屆傑出校友 

 

經歷: 

經濟部技審會委員;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評鑑委員、召集人、規劃委員;工程教育認證委員;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系系主任;清華大學材料科學工程系教授兼總務長 

 

  林樹均學長出生於彰化的農家,放學回到家就有做不完的工作,於是從小就養成了上課時專心聽講、下課再複習一遍的習慣。因為讀高中時對物理產生了興趣,特別喜歡動手做實驗,促使他考進東吳物理系。 

 

古老的應用科學及工程學 

 

  大二時,林樹均學長看到清華大學材料所的招生海報,就下定決心畢業後報考,選考的科目是近代物理、熱力學,這是他在東吳成績最好的兩門科目。系上的劉源俊老師特別給他指導,果然順利考上清大材料科學工程系的研究所,林樹均學長至今都欽佩劉源俊老師對學術有極高的熱情,還有一顆赤子之心,與學生互動時沒有代溝。 

  材料科學,涉及物質的性質,及其在各個科學和工程學領域的整合應用,是一個研究材料的製備或加工工藝、材料的微觀結構、材料宏觀性能三者之間的相互關係的跨領域學科。材料科學是相當古老的應用科學及工程學,起初的許多材料科學系都被稱為礦冶系。1960年代,美國高等研究計劃署(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建立了材料科學,研究領域包含陶瓷、聚合物、半導體、磁性材料、生物材料、奈米材料。 

 

持續不斷的轉變精進 

 

   林樹均學長最初的專長,是金屬基複合材料之製程及各種性質。又從鋁合金轉變成鋁合金複合材料,再變成電子用金屬基複合材料,主要是銀基、鋁基複合材料,前者是用在高級電接觸開關,也就是要極大電流或電壓的開關;後者是具有良好導熱性與極低熱膨脹,適合用在IC電子構裝上。 

  因為在金屬基複合材料製程中熟習無電鍍技術,而再轉向IC所用的無電鍍銅導線一次製程,用來取代現用的鋁導線製程或是銅導線濺鍍電鍍複合製程;又跨入化學氣相沉積低介電常數材料的研究;現在變成是各種薄膜材料技術與性質的研究,特別是智慧材料、形狀記憶合金,產品包括煙霧偵測器、火災偵測器、毒氣偵測器,以及心導管手術中、用來撐住血管的架子,還有記憶型胸罩、記憶型眼鏡架、自動乾燥庫、牙齒矯正線等。 

 

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 

 

  林樹均學長在清華材料科學工程系待了30餘年,從博士生做到教授、系主任、總務長。他自嘲過去所學的物理都忘光了,但物理實驗還是一直留著。這與他喜愛做實驗的個性契合,東吳的校訓「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對他的影響很深,提醒自己實實在在做事、誠誠懇懇做人,所以他做實驗時一點兒都不敢馬虎,他撰寫的《材料工程實驗與原理》也獲得了教育部的肯定。 

 

【參考資料】1.Google 

      2.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三) 善用小時間的大博士-專訪林樹均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