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休閒旅遊業朝向精緻化發展-陳惠貴學長

陳惠貴學長 

東吳大學財精系75級畢業 

東吳大學第三屆傑出校友 

經歷: 

元寶電腦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資訊部副理;經濟部工業局省屬行庫聯合輔導中心電腦專案顧問;統一企業統合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室經理;奇昇電腦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好樂好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美好樂科技休旅聯盟執行長 

 

  陳惠貴學長曾經兩度落榜,服完兵役後再重考,才進入東吳商用數學系(現稱: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當時他家在大直,還以為只要過了自強隧道就到學校,結果是在貴陽街的校區上課。他也以為商用數學是甲組科系,應該類似數學系,結果發現還要讀會計、經濟、國貿、企管、電腦等科目。 

  等到實際讀下來之後,陳惠貴學長就愈來愈慶幸自己學到不同領域的知識,畢業後進入一家貿易公司的資訊部演練了兩年,就在1988年創立了「奇昇電腦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真正學以致用、從事商務、資訊的整合業務。 

 

得到資策會、經濟部的肯定 

 

  1989年,陳惠貴學長設計的「會計總帳管理系統」獲得資策會評鑑為:最佳電腦會計系統。並獲得當時經濟部輔導國內會計電腦化的第一套指定軟體。接著發展出製造業MRP、BOM系統,又加入經濟部工業局「省屬行庫聯合輔導中心」擔任電腦顧問,配合政府推動國內企業電腦化。 

  1995年,陳惠貴學長因病住院接受治療,不得不把公司休業。治療期間長達一年,他已準備下次要選擇觀光休閒業重新起步,不僅工作開心、玩得開心,還可以保持身體健康。 

 

讓公司成為上櫃的股王 

 

  病癒之後,陳惠貴學長去應徵統一健康世界,正式進入觀光休閒產業。老闆請他瞭解全省各據點的營業狀況,也給他一個「上櫃」的任務。於是陳惠貴學長三個月內設計出一套連鎖度假村管理、餐飲管理、固定資產管理、城市俱樂部管理的內控系統,並完成電腦作業系統及標準作業流程,再加上一套商品投資報酬率分析的軟體系統,就完成了老闆要求的「上櫃」任務,還讓公司一度成為上櫃的股王。 

  因為走訪全省各地,陳惠貴學長發現台灣的休閒旅遊業著重硬體設備,尚有許多尚未開發的商機,所以他在2000年恢復營運奇昇電腦顧問公司,走入休閒旅遊產業,提供整合行銷、經營管理、資訊系統開發,使台灣的休閒旅遊業朝向精緻化發展。 

 

創造顧客、業者、廠商三贏 

 

  陳惠貴學長也善用資訊工具,讓遊樂設施更加安全(例如利用自動感應,掌握遊客的動態,減少意外發生),把人力資源投入更精緻的服務工作,使旅遊休閒產業的素質向上提升。他也把60家高爾夫球練習場的會員整合,憑一張會員卡可以適用各處練習場;又把練習場與主題樂園、度假飯店、餐飲業與運動器材店聯合,憑一張會員卡可以通行無阻,業者也降低了開發成本與廣告宣傳費用,創造了顧客、業者、廠商三贏的局面。 

 

【參考資料】1.Google 

      2.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三) 結合工作與享樂,不斷學習再創人生高峰的陳惠貴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