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夢,逐夢永遠不嫌遲-李燕松學長

李燕松學長 

 東吳大學會計系62級畢業 

東吳大學會計系碩士 

東吳大學第三屆傑出校友 

經歷: 

東吳大學、台灣大學會計學系兼任講師;台北市會計師公會第九屆常務監事;台北市會計師公會第十四、十五屆常務理事;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第七屆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委;台北市會計師公會第十六屆常務理事長;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 

 

  李燕松學長就讀東吳期間,印象深刻的是學校裡的學生人數不多,僅800多人,校區不大,所以常見面,彼此認識,畢業後還保持聯絡,每次的同學會,李燕松學長總是義不容辭的擔任主辦人。 

  對於師長,李燕松學長最感念的是陳振銑教授,陳教授的教學方式特別,並不照本宣科,而是丟出問題讓學生去思考,就像蘇格拉底那樣。陳教授也相當注重領導者該有的特質,認為領導者就是要在下決策時有果決的判斷力。為了培養學生的領導能力,也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各項活動,並努力爭取第一。 

 

大學時訂下兩個目標  

 

  李燕松學長在校期間的會計系,不但運動會比賽、精神總錦標奪得冠軍,就連系際盃合唱比賽,會計系的演出水準也不讓音樂系專美於前。藉著參與這些活動,李燕松學長也學到:領導者必須具備成立組織、規劃進度、蒐集資料、動員人力這四方面的能力。 

  學生時期,李燕松學長常得獎學金,不僅沒讓家裡為他出學費,還有餘額分擔家裡的經濟開支。他也訂下兩個目標:擔任大學老師,考上會計師執照。所以他大學畢業後就留在東吳會計系研究所繼續深造,也努力爭取日後擔任大學講師的資格。 

  26歲那年從研究所畢業,李燕松學長就考上會計師,並在陳振銑教授的提拔之下,進入資誠會計師事務所,一直待到現在。當時公司的規模不大,才50人左右,在大家努力下,如今已經成為2000多人的事務所了。在55歲後,轉入日商部門,一開始很不能適應,畢竟與日本人的文化及語言差異,經過長時間的努力,終於欣見成果。 

 

鞭策自己爭取第一  

 

  由於大學時曾給自己定下兩個目標,所以在工作時,李燕松學長也差不多每隔三、五年就給自己定下目標,並隨時自我檢視有沒有去付諸執行。他認為,這種鞭策自己達成目標的動力,就是在會計系期間、教授鼓勵學生去爭取第一的榮譽所培養出來的。 

  所以李燕松學長也用了幾句話來勉勵同事:只要有夢,逐夢永遠不嫌遲,只要有心,小人物亦能成就不平凡;不斷互相學習,持續茁壯成長,相信大家都會有所成就。 

 

【參考資料】1.Google 

      2.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三) 算盤敲出成就-專訪李燕松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