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弱勢族群追求福利-黃麗馨學長

黃麗馨學長 

東吳大學政治系66級畢業 

台大政研究所碩士 

東吳大學第三屆傑出校友 

經歷: 

慈濟功德會法脈宗門總志業中心祕書長;彰化縣選舉委員會組長;內政部社會科科長、簡任祕書;內政部民政司副司長、司長;內政部主任祕書 

 

  黃麗馨學長出生於商人家庭,父母親原本排斥政治,禁止子女讀相關科系,也反對子女從政;可是黃麗馨學長不僅進了東吳政治系,後來還是內政部民政司的司長。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與台灣民眾息息相關的地方制度及事務,都是民政司統籌管理,也因此改變了父母親之前的觀念。 

  就讀政治系期間,有許多同學參加辯論社,黃麗馨學長卻選擇了登山社、幼幼社,她就是因為喜歡彼此扶持、彼此關懷的氛圍,才會決定畢業後走入政治行政領域,進而為弱勢族群追求福利。 

 

 建立禮儀師證照制度 

 

  2006年黃麗馨學長受證為慈濟委員,「慈濟人」追求使命感的大愛精神,以及他們相互協調的做事方法,在在影響她在公家部門時的待人接物。同仁漸漸的都知道,多幫助人就是多植福田;民政司團隊也同樣用同理心去服務民眾,這是黃麗馨學長一直引以為傲的。 

  黃麗馨學長也鼓勵同仁要有為「大眾謀福利」的使命感。2002年,民政司就提出殯葬管理條例草案。以前政府著力在殯葬業的硬體設施,疏忽了殯葬業者的管理,導致黑道人物介入謀利。於是民政司建立了禮儀師證照制度,並規劃由內政部核發的禮儀師證書,台灣的殯葬業因此跨出優質化的第一步。 

 

第一天就發放730多億元 

 

  2008年,經濟部經建會決定發放消費券助長買氣,由內政部規劃發放辦法。原本擬比照老人年金的發放方式,由村里辦公處發放,黃麗馨學長認為全國的村里辦公處有7800多個,比投票所的數量少了一半,所以力薦在投票所發放。於是總金額高達800億元的消費券,在發放的第一天就達到91.29%的發放效率,大約是730多億元。 

  如此的高效率作業,甚至吸引了日本官員來台灣觀摩。國外的經濟團體參訪台灣時,也對之誇讚不已。更重要的是,當時台灣的經濟相當低靡,迅速有效的消費券發放效率,也促使民眾對政府的信心加強。 

 

不做會讓自己後悔的事 

 

  黃麗馨學長的座右銘是:不做會讓自己後悔的事。如果現在不做、以後會後悔,就要立即展開行動;如果現在妥協、以後會後悔,就絕對不妥協。該做什麼就做什麼,不想個人私利,不管能不能升官,總之就是要做對的事。即使自己只是一顆小螺絲釘,只能做小事,還是要把本份的事做好,而且儘量替大家設想,積極、正面的做好每一件事,這樣的正向能量,自然也會影響到身邊的每一個人;眾志成城,就能為國家社會成就一番大事業。 

 

【參考資料】1.Google 

      2.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三) 擁使命感、堅持作對的事-專訪黃麗馨學姐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