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主動的人格特質-黃賢富學長

黃賢富學長 

 東吳大學英文系61級畢業 

東吳大學第三屆傑出校友 

經歷: 

尚力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台北市校友會第三、四、五屆理事;唯林企業有限公司副董事長;東吳英文系系友會顧問;東吳大學校友總會第四屆理事;東吳英文系系友會會長 

 

  黃賢富學長是台東人,高中就讀台東中學,之後考進東吳英文系。大學生活對他來說是豐富又多采多姿,還有至今保持聯絡的知心同學,畢業並沒有讓他們和學校產生距離,也常回東吳拜訪老師,流連在外雙溪畔敘舊憶當年。 

  當年的大學生活,黃賢富學長說、就跟鹿橋在《未央歌》裡寫的很像,那是他生命中美好而難忘的詩篇。他最難忘的是楊其銑教授教導的「語音學」、黃登山教授教唱的「月滿西樓」、在學校包飯的難忘經驗,以及,當時校門口旁邊的保健室是由豬舍改建的。黃賢富學長全都深深的印在心中。 

 

求學時立定志向要經商 

 

  畢業時,黃賢富學長不想因為當兵而生疏了英文,不但為了考預官而加入中國國民黨,還初生之犢不畏虎,寫了一封信給國防部長,果然被選為外事憲兵,在台中清泉岡服役。由此即可看出他積極、主動爭取的人格特質。也正如同他還在求學時,就立定志向要經商,而且要從事外銷產業。 

  退伍後,黃賢富學長進入高林企業上班,學習國際貿易。由於當時台灣正值經濟起飛階段,國際貿易應運而生,所以他與舊同事合夥,創立唯林企業有限公司,專營辦公室、賣場家具進出口。現在的唯林企業,除了台灣總公司之外,在吉隆坡、胡志明市,以及中國大陸都有工廠,榮獲中華民國全國創業總會的海外創業楷模,Wal-Mart(世界第一大家具公司)的產品也是唯林企業做的。 

 

一步一腳印的傻勁 

 

  家具製造業屬於傳統產業,但這些年來,黃賢富學長卻是以「先進的科技做傳統產業」,抱著「以及時服務取勝」的心態,讓傳統產業的競爭力勝過先進科技產品。雖然如此,但是知易行難。以前貿易是熱門行業,門檻低、資本少,所以大家一窩蜂去從事,但20幾年優勝劣敗淘汰下來,還能存活的並不多。所以黃賢富學長認為,要存活、就要有「傻子的精神」,一步一腳印的前進。 

  廿一世紀初,唯林企業經歷一次困境,國內產業逐漸外移,獲利開始下降。黃賢富學長依然鬥志高昂,提出「讓出口商變成服務業」,客戶負責促銷與佈點,唯林企業提供發貨倉庫的服務,為客戶解決倉儲負擔,改善客戶的庫存與物流問題。這項轉型決定,馬上面對龐大的資金問題,引起不少反彈聲浪,但從第三年開始,唯林企業又轉虧為盈,邁向另一個事業高峰。 

 

【參考資料】1.Google 

      2.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三) 把握機會 人生處處是貴人-專訪黃賢富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