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專業法律人貢獻國家-楊鴻基學長

楊鴻基學長 

東吳大學法律系52級畢業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法學博士 

東吳大學第三屆傑出校友 

經歷: 

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資深律師及所長;交通部及民用航空局法律顧問;東吳大學法學院兼任副教授 

 

  楊鴻基學長會選擇讀法律系,是因為他認為法律不但可以伸張正義、保護人民,對國家也有所貢獻。所以儘管父親希望他重考,進入離家較近的成大,而且他也真的考上了成大外文系,但是他希望父親同意他繼續就讀東吳法律系,同時把法律和英文都學好。正因為這個機緣,楊鴻基學長後來就走向專業法律人的道路。 

 

懂航空太空法的學者 

 

  在校期間,楊鴻基學長對石超庸校長的印象最深。石校長曾問過他的人生規劃,楊鴻基學長當時非常想去美國深造,石校長就提醒他:要去美國念書,就必須將自己的英文閱讀速度練到一個小時能看30頁。進入美國佛羅里達大學法學院之後,楊鴻基學長果然驗證了石校長的卓見。後來他也申請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獎學金,去英國倫敦大學學習航空太空法,使得他成為國內少數懂航空太空法的學者。(當時美蘇兩國正在進行太空競賽,航空太空法是Hot Topic) 

  楊鴻基學長職場生涯中耗時最長的一次談判,是中美航空談判。1978年中美斷交,雙方的航空協定要由官方改為非官方。這是一次有指標性的談判,包含了七八十個條約或協定,法律方面就是楊鴻基學長負責。 

 

掌握潮流接受極大的挑戰 

 

  美國要求解除空運管制,強調自由競爭,要台灣開放天空: 

  第一,從「單家指定」變成「多家指定」飛行。即中美雙方都可依其意願指定多家航空公司參與台美之間的航線營運。 

  第二,單方無法否定票價,必須雙方都否決才行。 

  這樣的安排,就是減少政府的干預,放手讓企業競爭。但是,當時我國只有一家受政府保護的國際線航空公司(華航),使得談判變成了極大的挑戰。 

  然而楊鴻基學長看到,美國卡特政府「解除管制開放天空」的政策、已經從國內推向國際;再看這之前不久的美、英新航線,及美國與歐洲國家的發展,這將是一股新的潮流,所以楊鴻基學長認為台灣應準備接受這次挑戰,合理的競爭才會進步。 

 

奪回台美航線的市佔率 

 

  之後不久,美國最多曾有六家航空公司來台營運,台美航線的市佔率,雙方一度完全失衡。但在台灣的第二家國際航空公司(長榮)加入營運後,華航也改變組織架構、脫胎換骨,果然不出十年,美國的達美航空、美國航空退出,聯合航空、西北航空減班,台灣終於奪回失去的市佔率。 

 

【參考資料】1.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三) 打開天空的楊鴻基學長

      2.Google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