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東吳的比較法、國際法揚名國際-程家瑞學長

程家瑞學長 

東吳大學法律系49級畢業 

希臘雅典大學法學博士 

東吳大學第三屆傑出校友 

經歷: 

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專任教授兼法律系主任;東吳大學法律學研究所所長;東吳大學法學院院長;廈門國際法高等研究院理事會祕書長兼院長;駐希臘大使 

;亞洲國際航空法暨太空法學會會長;巴黎國際太空法高等研究院院士;東吳大學法律學系專任教授 

 

  程家瑞學長在1954年考進東吳,起初因聯考成績分發,在外文系讀了一年,但他覺得知識份子應該要有更遠大的志向,所以他就轉到法律系。之後又聽了沈昌煥(當時的外交部次長)的演講,使得程家瑞學長認為,讀法律還有更多可以發展的空間,國際外交就是一條參與國際法律的途徑,能夠與各國站在同一天平上立法,為自己的國家盡一份心力。因此程家瑞學長決心進入國際法的領域。 

 

成立亞洲國際法高等研究院 

 

  但是國際法對亞洲人是有限制的,而且二戰後的國際制法權掌控在歐美人的手中。此外,歐洲有一所海牙國際法高等研究院,程家瑞學長認為亞洲也要有這樣的研究院,在他的努力之下,2005年「亞洲國際法高等研究院」在海牙國際法院正式成立,成為第一個代表亞洲的區域性國際學術組織,他也被選為理事會祕書長兼院長。 

  要從事法律外交,除了法學基礎之外,還要會英文、法文,甚至拉丁文。為了加強自己的語文能力,所以程家瑞學長決定,要從歐美文明發展的歷史途徑去學習(從希臘文化開始,經中世紀羅馬文化,演進到法蘭西文化),因此先去希臘的雅典專攻國際法,學習「個人在國際法地位」,並且進一步實際接觸到法律外交會涉及的各種實務。 

 

先總統 蔣公提拔的外交人才 

 

  然後又去英國唸書。當時班上的英國學生非常用功,想要跟他們競爭、名列前茅,絕非易事。好在程家瑞學長已經有義文、西文、法文、德文、希臘文的基礎,使得他比別的同學有能力閱讀其他國家的相關書籍,才因此學業成績是全班第一名。 

  1968年,國民黨召開第十屆全國代表大會,程家瑞學長代表歐洲學術界返國參加,接受先總統 蔣公的召見。老總統認為程家瑞學長是外交人才,鼓勵他從事外交工作,並安排程家瑞學長擔任駐希臘王國大使館的專員。 

 

提升東吳法學的國際地位 

 

  希臘與我國斷交後,章孝慈(當時的東吳大學校長)力邀,請程家瑞學長出任東吳法研所所長。返校任職之後,他一再強調要將學術國際化、實務化,提升中國知識份子在國際學術的競爭力。 

  任教20餘年中,他使得東吳法學的國際地位持續提升,也開創了海峽兩岸法學的交流與合作,成立了國際航空法與太空法專業與資料中心,並與國外名校建立了密切的學術合作關係,終使東吳的比較法、國際法揚名國際。 

 

【參考資料】1.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三) 東吳法學國際化的推手-專訪程家瑞學長

      2.Google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