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灣區僑界的超級義工-唐孝先學長

唐孝先學長 

東吳大學企管系73級畢業 

美國舊金山金門大學資訊管理碩士 

東吳大學第三屆傑出校友 

經歷: 

東吳大學北加州校友會理事、會長;北加州華人運動會財務長、大會處處長、顧問;北加州雙十國慶委員會主任委員;北加州中國大專校友會副會長、東吳代表;北加州台灣工商會理事、監事、副會長;美國華美銀行(East West Bank)資深副總裁兼授信部門主管;僑務委員會僑務顧問;北加州聖馬刁獅子會副會長 

 

  唐孝先學長從小好動外向,因為父母的督促管教才上了建國中學,畢業後考上東吳企管系。進了大學,他又宛如脫韁野馬、玩開了,被警告:再不上課就要被扣考了!才驚覺事態嚴重,於是休學一年沈靜下來,再回來認真學習。在學期間,唐孝先學長印象最深的是馬君梅教授、余朝權教授、沈筱玲教授。 

 

喜歡直接跟人互動 

 

  馬君梅教授教初級會計,讓唐孝先學長對會計燃起了興趣,從而改變了生涯規劃;余朝權教授教行銷學、行銷管理,是唐孝先學長在職場上經常用到的技巧跟理論;沈筱玲教授教的財務管理,延續了會計學的理論跟基礎,強調在財務報表上面的分析跟結構,更與唐孝先學長的工作幾乎完美配合。 

  旅美期間,唐孝先學長拿到舊金山金門大學的資訊管理碩士,就進入矽谷的銀行電腦部門工作。每天早上七點鐘上班,在電腦室裡待到晚上才回家,就這樣過了一年多,他請求轉換到放款部門,因為他還是喜歡直接跟人互動,跟電腦工作,他覺得很無趣。 

 

客戶、銀行、自己三贏 

 

  因為從事放款業務,唐孝先學長接觸到許多人,他喜歡這樣的工作,也幫助很多社團在銀行裡開戶,客戶高興,銀行老總也高興,三贏,皆大歡喜,所以他做了將近20年都沒轉行。即使遇上了很難催帳的客戶、很難應付的股東,他也不覺得煩。與他同期進入公司的同事,都沒有他升遷得快。 

  因為樂於助人,唐孝先學長在1993年當選北加州東吳校友會的理事,不久後又當選東吳校友會的第十屆會長,至今他仍在校友會中服務,也把服務範圍擴大到北美舊金山灣區的僑胞。在當地僑界,他是有名的「超級義工」。 

 

都知道我是東吳企管系畢業的 

 

  唐孝先學長還號召組成了壘球隊、重機隊,隊名「台客」。壘球隊每年固定有三場友誼賽,聯繫僑胞情感;重機隊則是國慶遊行時的亮眼角色,僑委會每年在灣區舉辦華人運動大會,也是重機隊護送聖火,為台灣爭光露臉。 

  長年定居美國,唐孝先學長仍十分關切東吳企管系的動態發展,除了積極參與企管系舉辦的系友活動,也定期捐款。說起企管系,唐孝先學長笑稱:「我在灣區參加了許多社團,其中沒有人不知道我是東吳企管系畢業的。」 

 

【參考資料】1.Google 

      2.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三)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超級義工-專訪唐孝先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