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教學30年的卓越成就-吳堅立學長

吳堅立學長 

東吳大學中文系63級畢業 

東吳大學第三屆傑出校友 

經歷: 

獲頒澳大利亞國家勳章(Medal of Order of Australia);澳大利亞中文教師聯合會主席;東吳中文系、陸軍財經學校講師;澳大利亞墨爾本Penleigh & Essendon Grammar School華語教學教師;澳大利亞墨爾本Penleigh & Essendon Grammar School外文部主任  

 

  1970年代,中文系畢業的沒什麼就業壓力,最不濟也能當老師,所以吳堅立學長就毅然決然的選擇了中文系;之後在澳洲從事漢語教學30年,以「對漢語教學的特殊貢獻」,獲頒澳大利亞國家勳章。 

  就讀東吳中文系期間,吳堅立學長在系上很低調,在救國團卻表現活躍,還玩攝影,畢業那年也擔任東吳大學年刊(畢業紀念冊)總企劃設計,他把攝影上的技巧都用上了,使得畢業紀念冊的視覺效果別開生面。  

 

在澳洲成立中國國樂團 

 

  畢業後順利考進東吳新成立的中文研究所,所長徐可熛教授延攬了一時碩彥(鄭騫、屈萬里、臺靜農、王夢鷗、張敬……),第一屆錄取的學生僅四人,吳堅立學長是其中之一,另外三位是丁原基、王次澄、周全,畢業後都在學術界佔有一席之地。 

  研究所畢業之後,因為吳堅立學長的夫人來自澳洲,他們也一起移民澳洲。起初在餐廳端過盤子、在工廠打過零工,在Monash大學擔任過兼職講師,1979年進入Penleigh & Essendon Grammar School任教,因為這所學校的校長很有遠見,在1972年開設了漢語課程,吳堅立學長也一待就是30年。 

  在外國教漢語,首先必須針對文化背景、語言習性、生活層面做足功課,更要不怕外國孩子在遇到學習瓶頸時提出的各種質疑,兒童心理學必須掌握,E化教學也是必然趨勢,吳堅立學長甚至還成立了中國國樂團。放眼全世界,這是唯一的一個全部由外國學生組成的中國國樂團,還多次應邀在台北、北京、上海、新加坡等地演出。  

 

澳洲漢語教育界的第一把交椅 

 

  儘管在異鄉推動漢語教學困難重重,但吳堅立學長的熱忱不減反增。他也將中文推廣至社區,擔任澳洲中文教師聯合會的會長,並致力研發、編輯漢語的教材,澳洲各州會的中文會考試題,也是吳堅立學長在操盤,幾乎是已經穩坐澳洲漢語教育界的第一把交椅。 

  1994年,吳堅立學長獲頒維多利亞州傑出教師獎,1995年獲頒澳洲十大優良教師獎,2002年獲頒維多利亞州最佳外語教師獎,2006年獲頒新金山教育基金會最佳中文教師獎,2008年獲頒世界漢語學會最佳漢語課堂活動設計獎。吳堅立學長也主持過全澳各地漢語教師協會的組建工作,擔任過九屆澳大利亞中文教師聯合會主席,更在2009年5月獲頒澳洲最高榮譽的澳大利亞國家勳章。 

 

【參考資料】1.Google 

      2.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三) 鑽研小道成就可觀人生-專訪吳堅立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