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每個生產環節合理化-張清添學長

張清添學長 

東吳大學財精系66級畢業 

長庚大學企管所碩士 

東吳大學第三屆傑出校友 

經歷: 

商用數學發展協會第一屆理事長;東吳大學台北校友會第三、四、五屆理事;東吳大學商學院EMBA業界專家教師;台塑關係企業總管理處副主任;台塑關係企業總管理處總經理室特別助理;台塑關係企業總管理處總經理室協理;台朔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中華兩岸EMBA聯合會副理事長

 

  張清添學長來自屏東,在東吳大學讀的是商用數學系(現稱: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雖然微積分、高等微積分、統計學等科目很不好讀,但因為他在屏東高中是理工組,所以數學方面的課程還不至於構成問題,甚至還在系上學會了操作電腦。 

 

台塑集團的專業管理幕僚 

 

  剛考進台塑集團時,張清添學長就是在電腦課服務,集團整個電腦化之後,他轉調總管理處總經理室的財務組工作,是台塑集團的專業管理幕僚。財務組的工作包括掌握全企業財務動態、修訂規章制度、財務專業作業、財務審查案件、檢核稽核、教育訓練、公益信託、海外投資等多項工作。 

  台塑集團四大核心公司為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等四大公司,營業金額龐大、業務龐雜,張清添學長也隨著公司業務的擴大,由財務組的主管一路晉升到特助、副主任,負責的業務也由財務增加到人事、財務、保養、工安。 

 

業界囑目的「一日結算」 

 

  服務台塑期間,張清添學長印象最深刻的一項任務,是創辦人王永慶1998年5月15日提出:每月的第一日結算出上個月的財務報表──台塑集團旗下有數十家企業,年產值超過兩兆元以上,從1990年以來,都是在每月第10日才能結算出財務報表。 

  這個「一日結算」的任務,牽涉到營業管理、生產管理、資材管理、工程管理、人事管理、財務管理,實際的業務負責人就是張清添學長。他透過管理電腦化,確實掌握成本與效益,先在2000年一月達到第四日結算,繼而在五月完成「一日結算」的目標,這項管理成果受到國內各大企業囑目。 

 

為環保觀念引領風潮 

 

  為台塑完成「一日結算」的超級任務,張清添學長仍不忘求學,當長庚大學開設管理學分班時,他報名上課,後來也如願考進企研所在職專班,成為89級(即第一屆)學生,為理論、實務找到互相印証的方式,同時EMBA的專業訓練,對於後來的專案報告撰寫分析,以及投資決策的看法都助益甚大。 

  有一段時間,張清添學長也出任「台環保」的總經理,主要業務是利用回收廚餘,種植有機疏菜。當時國內的環保觀念未成氣候,「台環保」算是引領風潮,時至今日,經過政府的大力倡導與民間配合,廚餘回收再利用也已蔚為一股風氣,此時回頭來看,「環保」前瞻性眼光實在功不可沒。 

 

【參考資料】1.Google 

      2.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三) 血液裡留著PVC的台塑人-專訪張清添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