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自信,找到自己的優勢-宋一新學長

宋一新學長 

東吳大學會計系60級畢業 

東吳大學第三屆傑出校友 

經歷: 

瑞士視康公司亞洲區總裁兼董事長;寶利徠光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寶利徠光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宋一新學長出生在台中鄉下,國小四年級轉入台中師範附小,雖然學業成績比不上別的同學,他卻在體育上找到了自信。初中時的學業成績還是不突出,卻因為受到英文老師的活潑教學的影響,就對英文產生了興趣,經常閱讀《空中英語》、聽英文廣播,也交筆友練習英文書寫能力,又從中找到了自信。 

 

一次又一次找到自信 

 

  進了高中,宋一新學長憑著英文成績好,就選讀文組,又意外發現其實數學是可以理解的、不必死背,所以把過去一直放棄的數學重拾回來,又一次找到了自信。考大學時填志願,因為數學的成績還不錯,也把會計系納入,就這樣因緣際會的考進東吳會計系。 

  大學期間,宋一新學長自嘲他不像個專業學生,不感興趣的科目只求低分過關,陳振銑教授開設的「企業管理」著重開放性的討論,宋一新學長就自動自發的彙整資訊,也啟發他對經營管理的興趣,所以他很熱衷社團活動,還當過國民黨青年團的常務委員。 

  進入職場,宋一新學長在勤業會計師事務所待了三年多,就辭職走向外商公司了。外商公司的工作,不論是市場評估還是成本控管,內容都是比較活潑的,這比較符合他的個性,能刺激他勤於思考,終於讓他在外商公司開創了另一片天地,為自己的創業計畫累積了能量。 

 

幫台灣創造一個新的產業 

 

  1993年,宋一新學長引進美國生產的PC(Polycarbonate/聚碳酸酯)鏡片高科技,在台灣創辦「寶利徠」光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為當時全球唯一不在美國生產PC鏡片的廠商。 

  Polycarbonate是抗紫外線、高透光率的材質,而且超輕、超薄、超耐撞,最初只應用在太空梭的窗戶與太空人防護面罩,近30年才進入光學鏡片的市場。為了讓一般消費者更容易理解PC鏡片的優點,他因此自創中文名字為「太空鏡片」。從此,太空鏡片的名稱便受到兩岸三地的華人市場沿用。 

  回憶起「寶利徠」成立的原因,宋一新學長表示:當時的想法很單純,就是想幫台灣創造出一個新的產業,行銷全球。他原本在外商視康隱形眼鏡擔任亞洲區總裁,當時的職位雖然已經很高,但心裡卻有個開創新產業、新公司的夢想與企圖心,尤其環顧當時全球的光學鏡片市場,幾乎全都掌握在美國、日本與德國廠商的手上,為了實現「Made in Taiwan」的目標,他便毅然決然的投入新事業的開拓,並且以自有品牌「GIA」走向全世界。 

 

【參考資料】1.Google 

      2.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三) 磨練是找尋自我的方式-專訪宋一新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