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界公認的永遠社工-曾中明學長

曾中明學長 

東吳大學社會系68級畢業 

政治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碩士 

東吳大學第三屆傑出校友 

經歷: 

國立台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兼任教師;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科員;高雄市小港職業訓練中心課長;台北市政府社會局股長、專員、科長;內政部科長、專門委員、副司長、司長、常務次長;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 

 

  曾中明學長是台南人,考大學填志願時,因為法律系要讀五年,他不好意思要父母多出一年學費,所以雖然聯考分數可以進東吳法律系,卻進了社會系。 

  就讀社會系期間,曾中明學長說,他不曾深謀遠慮去規劃未來職業,但一路走來卻彷彿水到渠成。他對四位教授印象深刻:楊懋春教授讓他如沐春風、楊孝濚教授讓他熟悉問卷設計、蔡明哲教授讓他了解社會學的細節、詹火生教授讓他對社會福利有了完整的概念。 

 

一路走來彷彿水到渠成 

 

  大學畢業前,因為學長建議,曾中明學長就考進政治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也考上高考的社會行政。就連服兵役時擔任三民主義巡迴教官,也是被甄選的,結果反而讓他有機會學到在公開場合講話的難得經驗。 

  退伍後,當時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的局長(白秀雄)是曾中明學長的研究所教授,他就去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從五職等科員做起。1986年跟白教授到了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從股長、專員做到科長。再到內政部社會司,一步一步做到常務次長。2013年衛生署升格為衛福部,曾中明又轉任衛福部政務次長,負責督導原本在內政部的社政業務。一路走來仍然彷彿水到渠成。 

 

致力推動社政改革 

 

  曾中明學長因此熟稔事務,但一直克盡職責、處事低調,曾經協助實施「社會救助法」新制、開辦國民年金制度、設置1957福利關懷專線,以及規劃外籍配偶生活適應輔導計畫、新住民火炬計畫與「長期照顧服務法」。 

  擔任公職30多年,曾中明學長致力推動社政改革,是社福界公認的「永遠的社工」。曾在2008年獲選為行政院模範公務人員、2009年獲得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2013年獲得國防獎章一星寶星獎章及一等內政專業獎章、2015年獲頒衛生福利專業獎章。 

 

將熱情奉獻給社福界 

 

  2015年春末夏初,曾中明學長住院期間,他仍惦記著工作,也要求部署來醫院報告「長期照顧服務法」的立法進度。曾千華(曾中明學長的女兒)追憶時說,父親是一位勇敢、認真,努力追求完美的人,一生樸實、簡單,卻將無比的熱情都奉獻給了社福界。 

 

【參考資料】1.Google 

      2.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三) 先求有,再求好,好再更好-專訪曾中明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