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演好地球公民的角色-劉忠賢學長

劉忠賢學長 

東吳大學企管系66級畢業 

淡江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 

東吳大學第三屆傑出校友 

經歷: 

東吳大學校友總會第四屆理事;東吳大學商學院EMBA業界專家教師;財團法人東吳企管文教基金會董事;興業建設公司副總經理、總經理;潤泰創新國際公司總經理、執行長、董事長;南山人壽董事;潤成投資控股公司董事、董事長;匯弘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東吳大學講座教授 

 

  劉忠賢學長來自資源相較落後的屏東縣高樹鄉,他知道自己不是天資聰穎,若再不勤奮就更難出人頭地,所以考進東吳企管系之後,總是不厭其煩的預習、複習,把教科書前後看過幾十遍,直到能融會貫通。 

  除了上課之外,劉忠賢學長熱衷聯絡同鄉、同學的感情,東吳的「屏東校友會」就是他創建的,也至今都是東吳大學企管系66級的靈魂人物,每年都舉辦同學會,被暱稱為:永遠的班代。 

 

催生了台積電、聯電 

 

  1982年從淡江管理科技研究所畢業之後,劉忠賢學長被延攬進入行政院的「開發基金管理委員會」,參與對國內重要生產事業的融資業務,吸引高科技業者返國發展,催生了日後的台積電、聯電等科技大廠。後來又被劉泰英相中,挖角到國民黨黨營事業「中央投資公司」擔任財務管理工作。 

  1985年,「光男公司」因經營不善瀕臨倒閉,劉忠賢學長銜命前往,進行財務整頓、規劃管理任務,兩年內創下「財務危機公司成功通過股票上市」的唯一實例,不到四年就轉虧為盈,成功挽救了光男公司自創的kennex品牌。 

 

三位總統的當面嘉獎 

 

  1989年,劉忠賢學長出任「興業建設公司」(光華投資、東雲公司、潤泰建設合資籌組)的財務經理,推出「海景園中園」一案,創下85%的銷售佳績。也因此被尹衍樑延攬進入潤泰建設,擔任總經理,也負責管理潤泰集團旗下公司的財會大計。 

  之後「潤泰」不僅營業額年年成長,還連連得獎,包括:台灣第一屆智慧型建築獎、台灣第一座耐震標章、第一座綠建築標章、建築金石獎、公共衛生優良獎……。劉忠賢學長因此受到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三位總統的當面嘉獎。 

 

為人類、為地球作出貢獻 

 

  劉忠賢學長說,「潤泰」現在是靠品牌來賺錢!未來可在既有基礎上,逐漸延伸的新事業體,一是綠能產業、一是生物科技,這兩大未來明星事業,將是「潤泰」努力衝刺的重點領域。 

  目前已有的具體措施,綠能產業方面是投資汽車環保電池公司的股權;生物科技方面是轉投資持股台懋生技、中裕新藥幾家生技公司。劉忠賢學長說,「潤泰」期許集團上下都扮演好地球公民的角色,如何再為人類、為地球作出貢獻,也將會是「潤泰」一直努力的目標。 

 

【參考資料】1.Google 

      2.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三) 感恩、惜緣、日新又新-專訪劉忠賢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