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行No Pain No Gain的座右銘-劉如熹學長

劉如熹學長 

東吳大學化學系70級畢業 

清華大學原子科學研究所碩士 

清華大學化學研究所博士 

英國劍橋大學化學系暨高溫超導中心博士 

東吳大學第三屆傑出校友 

經歷: 

工業技術研究院工業材料研究所副研究員、研究員、正研究員、主任;台灣大學化學系副教授、教授;台灣大學特聘教授;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國家能源計畫儲能召集人;國家青年獎章及工研院科技成果個人貢獻獎(1989);第四屆國家發明銀牌個人獎(1995);傑出青年化學獎章(1998);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有庠科技論文獎(2011、2019);國家科學委員會傑出研究獎(2012);IUPAC & NMS研究獎(2015) 

 

  劉如熹學長是台南人,當年大學聯招考上東吳化學系,軍校聯招考上國防醫學院醫學系。讀軍校免費,但限制多、缺少自主時間,他的父親讓他自己決定,告訴他讀書要為自己讀;他就決定進東吳化學系。 

 

台灣第一人研發出紅光發光二極體 

 

  畢業後考進清華大學原子科學研究所、放射科學組碩士班。服兵役期間在工研院材料所服國防役,又回清華讀了化學研究所的在職進修博士班,也被選派到英國,拿到劍橋大學化學系暨高溫超導中心博士。指導教授希望劉如熹學長留在英國,他卻返回工研院、履行工作合約。 

  劉如熹學長是台灣第一位研發出紅光發光二極體的學者,研究焦點專注於材料化學核心技術中的「光轉換光」、「光轉換電」、「光轉換熱」的配方、合成、分析與應用。 

 

553篇論文,被引用14190次 

 

  這些年,劉如熹學長專攻無機材料化學,研究以綠能相關領域之材料化學核心技術(配方與合成、分析與應用),發展各種可應用於光轉換為光、電、熱之相關無機材料,分別應用於發光二極體(照明)、水分解產氫(能源)、熱療(生醫),研究表現傑出,高效率與高演色性之白光發光二極體用螢光粉之開發及應用,尤其有卓越成績。 

  研究成果共發表了553篇英文期刊論文,論文被引用的次數超過14190次,劉如熹學長也曾經在國際會議演講超過70次。 

 

推動國家建立儲能技術 

 

  劉如熹學長為綠能領域國際知名學者,所開發技術獲得多項發明專利,並與多家廠商技術轉移或產學合作。此外,他也擔任國家能源計畫儲能召集人,推動國家建立儲能技術,對領導我國發展能源之領域有重要貢獻,研究雖屬基礎科學(數理)之領域,但其研究乃兼具學術研究與產學研發實務,更是國內外少數具有此專長之研究人員。 

  No pain, no gain是劉如熹學長一直奉行不怠的座右銘,這不僅是他自己最深刻的人生體悟,也是他未來可以繼續勇往前進的基石。 

 

【參考資料】1.Google 

      2.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三) 不勞則無獲-專訪劉如熹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