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只為國家社會長治久安-陳明堂學長

陳明堂學長 

東吳大學法律系67級畢業 

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 

台灣海洋大學海洋法律研究所博士 

69年特種考試司法人員考試乙等考試推事檢察官 

東吳大學第三屆傑出校友 

經歷: 

宜蘭、板橋、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主任檢察官;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檢察官、主任檢察官;花蓮高分院檢察署檢察官兼代書記官長;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法規會委員;司法官訓練所教授;法務部參事、主任祕書、常務次長、政務次長 

 

  陳明堂學長是台東人,直到讀大學才離開家鄉。當年他上初中、上高中都要考試,從小學五、六年級開始,就要找老師補習。因為班長是班上成績第一名的學生擔任,補習費也有優待,所以陳明堂學長從小學到高中、當了八年班長和一年的副班長,替家裡節省開支,也從那時開始就一心只想做公務員。 

 

沒畢業就通過公職考試 

 

  第一次大學聯考,陳明堂學長進了文化大學政治系,因為覺得自己應該可以考得更好,就休學重考、進了東吳大學法律系的司法組。系上的城仲模教授鼓勵學生參加公職考試,所以陳明堂學長讀大一時就報名了,大二通過高檢、大四通過高考、大五考上書記官。 

  大學畢業後,陳明堂學長先進文化大學法律研究所攻讀碩士,又是在求學期間就通過司法官考試,是司法官第19期。然後在1981去司法官訓練所受訓,結訓之後,雖然成績可以作推事,卻分發到宜蘭地檢署擔任檢察官。報到那一天走濱海公路遇上大雨,而且宜蘭地檢署的宿舍也淹水。陳明堂學長也待下來了,從來沒有申請調職,也一直潛心從事檢察工作,他還自嘲:我這種人很容易適應,隨遇而安的。 

 

溝通的第一號人物 

 

  陳明堂學長認真敬業、為人謙和,幾乎沒看過他發脾氣,他對有功幕僚從不吝於獎賞,也不與人爭功,除了法學素養極佳,更是注重團隊合作精神。至今歷任曾勇夫、羅瑩雪、邱太三、蔡清祥四位法務部長,跨越藍綠隔閡,由於他曾任法務部主祕、高檢署主任檢察官,加上思路清晰,溝通技巧靈活,嫻熟法案,成為法務部與立法院溝通的第一號人物。 

  2019年5月17日,行政院提的「同性婚姻專法」在立法院三讀通過,讓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化的國家,成為世界矚目焦點,行政院為此舉行記者會,就是陳明堂學長負責說明同婚在法律上適用的各項細節,例如收養、遺產繼承、夫妻財產制及人工生殖等核心問題。 

 

任期創下法務部紀錄 

 

  同婚法案是蔡政府的重要政策,陳明堂學長身為法務部次長,經常半夜還與幕僚逐條沙盤推演法令,盡可能顧及挺同、反同二大陣營的立場,一心只為國家社會長治久安著想。因此不論藍綠誰執政,都指名要陳明堂學長輔佐,讓他的次長任期長達七年,創下法務部紀錄。 

 

【參考資料】1.Google 

      2.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三) 樂天知命的態度-專訪陳明堂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