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資培育中心簡介 

沿革  目標  教學特色  未來發展 


沿革
東吳大學於西元1900年由美國基督教監理會創校於蘇州,其後於民國四十三年在台北立案復校,迄今有外雙溪及城中兩校區。東吳大學教育學程成立於民國八十五年,原隸屬於教務處,開辦中等教育學程;復因考量學科特質及單位屬性,民國八十六年改隸文學院(民國96年更名為人文社會學院),並在外雙溪校區設立辦公室。

而後基於教育部培育多元師資的政策,為台灣教育環境提供多面向的服務。於民國九十三年奉教育部政策正式更名為師資培育中心。主要宗旨在於設立師資培育學程,開辦中等學校及國民小學教育學程,負責開設教育專業課程及教育實習課程。(註:國小教育學程自97學年度起停止招生)


目標
東吳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以培育國家優良師資為其首要目標,期許造就專業、敬業、關懷學生的好老師,同時也提供東吳學生一個令人嚮往的職業生涯。中等學程目前培育九個不同類科的師資訓練,分別是:國文、英文、數學、歷史、公民與社會、輔導、音樂、高中第二外語(德語)及高職應用外語群-日文組。且因應九年一貫課程、高中課程綱要,以領域課程整合取代分科教材教法,強調多元評量模式,加強學生教學創新與創造力,並以課群方式,規劃選修科目,要求學生修習每一課群,以培育多元知能之教師。


教學特色
本校師資培育中心可從下列五項重點來說明其努力的方向:

(1)因應九年一貫課程統整,以領域課程整合取代分科  教材教法,強調多元評量模式,加強學生教學創新,並以課群方式,規劃選修科目,要求學生修習每一課群,以培育多元知能之教師。

(2)在硬體設備上,特別設立「微型教學觀察教室」、「教材教具製作室」,模擬真實教學情境,以實作演練之方式提昇學程學生教學能力、製作教具與應用科技等基本能力的訓練。

(3)重視潛在課程的安排與薰陶,除培育獨立思考、學有專精、敬業稱職的教師外,也期望經由發展情意教育,開擴智育以外的學習活動。

(4)安排實習工作上,本中心採一位教師輔導少數實習教師為原則;且定期於實習教師返校座談會後舉行實習指導教師討論會。

(5)為加強與社區聯繫,形成學習群組,貢獻地方教育輔導工作及教師在職進修。架設「東吳大學虛擬教育學院」,提供職前及在職教師進修與教學經驗分享之園地。


未來發展
東吳大學秉持培育優良師資的教育理念下,承擔教師人力的培訓與養成工作。在學校師生的共同努力下,師資培育中心生根茁壯,並期許培育專業、敬業、關懷學生的優良教師。未來本學系將以加強師資陣容、擴充教學設備、設置教育碩士班、落實學生輔導與服務,及強化與實習學校的夥伴關係,為首要發展目標。

本校師資培育中心學生目前已有8成進入全國各公私立高中職、國中小擔任教職。

學生畢業後進修與就業方向:

  1. 教育類相關研究所
  2. 公私立學校正式教師、代課老師
  3. 公職人員高普考-教育行政
  4. 補習班講師、華語師資
  5. 教科書出版業
  6. 教育訓練相關行業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