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東吳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東吳大學秉持「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的校訓精神,以卓越教學成果為基礎,致力發展成一所「五育並重的卓越教學大學」,培育具崇德、真知、健體、合群、培美,及專業與宏觀五育並重的社會中堅人才。本中心承校訓與「五育精神」,融入辦學理念,並建構中心教育目標。

中心目標對應師資培育白皮書中新時代良師「教育愛、專業力、執行力」的圖像,教育愛(洞察、關懷、熱情)對應「崇德」、專業力(國際觀、批判思考力、問題解決力)對應「真知」、執行力(創新能力、合作能力、實踐智慧)對應「健體、合群、培美」。五育並重的目標完全對應全校目標外,與師培白皮書所宣示的現代良師教師圖像,亦明確對應。

中心教育目標與師資培育白皮書教師圖像的對等關係

學校
目標
中心
教育
目標
教育愛 專業力 執行力
洞察 關懷 熱情 國際觀

批判
思考力

問題
解決力
創新
能力
合作
能力
實踐
智慧
崇德   ˇ ˇ           ˇ
真知 ˇ     ˇ ˇ ˇ ˇ ˇ ˇ
健體     ˇ           ˇ
合群 ˇ ˇ ˇ   ˇ ˇ   ˇ ˇ
審美   ˇ ˇ   ˇ   ˇ   ˇ 
 

一、中心教育目標
(一)崇德

  1. 目標:培育師資生成為具備良好品格及有教無類精神之教師。
  2. 策略:
    1. 透過教師言教身教,教育格言標語之境教布置,以及迎新宣誓等活動,培育師資生具備優良品德與態度行止。
    2. 透過教育服務學習、史懷哲、補救教學、電影欣賞等課程或活動,培育師資生具備悅納學生、有教無類與關懷弱勢的教育愛精神。

(二)真知:

  1. 目標:培育師資生成為具備完善教育專業與專門知能之教師。
  2. 策略:
    1. 透過選課輔導與檢核,引導師資生完整修習職前課程,充分具備真確的教育專業知識與學科專門知識。
    2. 透過課程、工作坊以及競賽活動,引導師資生綜整教育專業知識與學科專門知識,設計並實施適切與多元創新的課程教學或班級經營與輔導作為。
    3. 透過研習、見習以及國際化交流,開拓師資生學習視野,提升教育專業與學科專門知能。
    4. 透過啟發與激勵,引導師資生獨立批判思考,敏覺教育問題,並持續實踐與反思,終身不斷追求專業成長。

(三)健體:

  1. 目標:培育師資生成為身心健全之教師。
  2. 策略:
    1. 透過中心與學系雙導師之安排,於平日或個別/聯合導生會時機,給予職涯指引,使師資生對未來發展能有篤定感。
    2. 透過每月定期召開之導師會議,集合教師日常觀察,發掘重點對象,提供關懷與輔導,提升師資生身心健康適應情形。

(四)合群:

  1. 目標:培養師資生成為具備溝通互動、社群參與能力之教師。
  2. 策略:
    1. 透過課堂互動,培育師資生具備與他人有效溝通、良性互動的知能與經驗。
    2. 透過課堂分組學習或其他同儕共學社群,引導師資生能與他人合作,共同追求團體目標的達成,或者願意接受善意回饋,促進自我改善。

(五)審美:

  1. 目標:培育師資生成為展現教育藝術以及具備美感能力之教師。
  2. 策略:
    1. 透過教學原理、教材教法、教學實習、課程發展與設計、班級經營等課程,引導師資生秉持Peters「合自願性」教育規準「方法要美」的訴求,設計並實施足以激發學生學習動機、維繫學習意願的課程教學。
    2. 透過板書能力檢定、傳統/數位教材教具製作指導,培育師資生能呈現具備美感的教學媒介。
    3. 透過環境布置,引導學生浸濡於素雅和諧的情境中,孕育美感經驗,未來能營造適合學生的教學環境。

 二、發展方向
東吳大學師資培育中心致力培育專業、敬業、關懷學生的優良教師,在學校師生共同努力下,逐漸生根茁壯,著有績效。未來除秉承既有基礎賡續努力,並將朝以下重點方向進行發展:

  1. 精進教學品質,嚴守課業要求,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果。
  2. 提供資源、支持與輔導,提高資格檢定與教師甄試成績。
  3. 舉辦全國性競賽活動,建立東吳師培品牌特色。
  4. 與鄰近學校與社區營造夥伴關係,擴展學生學習場域,提升社會實踐與關懷。
  5. 舉辦學術研討,激發教師提升研究能量。
  6. 發揮教育專業,協同提升大學同儕教育知能。

三、願景

  1. 吸引優秀學生修習教育學程,師培永續經營,使東吳學生保有教職發展機會。
  2. 培育專業合格教師投入教育職場,成為我國國民教育優秀師資的重要來源。

東吳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教育目標與教師專業核心能力對應圖

 _________.jpg

計數器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