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rver say never-簡麗環學長

簡麗環學長 

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66級畢業 

東吳大學第四屆傑出校友 

 

現任高欣建設公司董事長的簡麗環提到創業這個話題說,並不是沒有事情能難倒我,而是我不怕事情難倒我,Never say never!我永遠不說不可能。 

在創業的路上,除了需要貴人外,更要去成為別人的貴人,讓幸運像是循環的累積,在需要的時候回饋到自己身上。 

 

當個突破的改變者,不當害怕改變的批評者 

 

簡麗環認為,我們的社會,有太多人在當害怕改變的批評者,但是創業後她才發現,如果真的要成功完成一件事,要當一個改變者而不是批評者。改變一定會遇到困難,所以要透過突破這些打擊去取得信心,這些打擊就是創業這一路上的準備,準備越多,信心越強。創業不難,只需要有三本:「本錢」、「本事」、「本人」。憑著這樣的信念,對照日後所遇到的困境,簡麗環認為這都是必經之路。當然,她也會經有判斷錯誤的時候,那樣的過程更讓地學習到創業不可能沒有失敗,創業不僅是要懂得進場,還要懂得停損和退場,就不會讓自己輸得一無所有。要用最少的失敗去珍惜所有的成本。 

 

商譽的累積來自品管 

 

關於創業的態度培養與訓練,簡麗環認為東吳大學就是一個品管嚴格的學校。大學四年都住校,參加系學會和各種社團,深刻體會東吳的校風和文化,老師們對學生們嚴格的品質控管,當我們漸漸成為一個好的產品時,就有了維護這個品牌的使命感。這個道理與創業經營品牌是一樣的。 

 

順著天分做事,逆著個性做人 

 

對現在大學生的想法與期許,她認為,現在的年輕人對自己要求太少,對別人要求反而太多,也因為這樣的心理而莽撞地想去衝撞體制與社會。她建議,要把自己整理到最好,才有資格去衝撞。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四) Never say never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