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如何解讀政治檔案

講師:吳俊瑩 老師(國史館協修)

地點:東吳大學D0402教室

時間:112年4月13日13:10-15:00

介紹:

計畫配合課程「轉型正義在校園」,於4月13日邀請到國史館協修吳俊瑩老師,為同學們帶來「如何解讀政治檔案」演講。因課程主要以白色恐怖案件有關,透過政治檔案的分析能讓同學更加了解事件經過。👤

俊瑩老師這次向同學分享如何查找政治檔案,提供諸多管道給同學參考,因為政治檔案有可能牽涉到多局,因此會分散於各部會。再來是解讀、分析要領,政治檔案的閱讀與一般不同,內容多為加密文件或專業術語等,例如使用天干地支來代表月份,因此常人無法精確解讀整份文件,在看資料時得多加思考、更留意於小細節,因為檔案可能被扭曲,可能與史實有些許距離。

另外老師還以蘇東啟案件為範例,實際帶領同學分析,由此得知歷史的複雜,不同機構對於此案的想法皆不同,例如當地政府認為應寬以待人,才方便治理,但中央則認為要加速處刑。這些看似無趣的白紙黑字下,淺藏著許多不同面貌,善加利用檔案可以使我們了解背景下脈絡與解釋。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