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con_phone
電話 (02)2881 - 9471 分機 6522-6526 傳真 (02)2883 - 6055

系上活動介紹


本系所舉辦之學術性活動每年略有不同,歷年來活動包括朗讀比賽、聽力比賽、演講比賽、翻譯比賽、辯論比賽等,以及非競賽性質的日文週。朗讀比賽是為一年級新生所舉辦的比賽,其餘項目則以中高年級為主要參賽對象。各項比賽除了可以檢證同學們聽、說、讀、寫的學習效果外,進一步的也間接培養系上的讀書風氣。尤其是演講比賽的結果,更是老師們推派同學參加校外比賽的重要依據,可說是學術性活動的重大項目。


一、學術性比賽

朗讀比賽

讓學生養成翻閱字典以了解文章詞彙的意境等過程中來學習日文。另外,學生藉此機會請教老師指導發音,增進師生在日語學習上的互動。再則參賽學生可彼此觀摩學習、培養上台發表的勇氣、增加自信心。

 

演講比賽

訓練學生日語口語表達及會話能力,並加強學生以日語模式思考之邏輯及組織能力。比賽分為1、2年級組及3、4、5年級組,1、2年級組是採取自己撰寫演講稿演講,之後再由評審老師根據演講內容詢問問題,一人限定時間為5分鐘,此一方式,不但可以訓練日語的口語表達更可以達到加強會話之能力;而3、4、5年級組則是演講自己撰寫演講稿之外,再加上即席演講的方式,於比賽前15分鐘抽題目,利用15分鐘的時間作出1至2分鐘的演講,不但可以加強日語思考能力,更可以藉此訓練日語邏輯能力。

 

辯論比賽

提升學生日語表達能力及培養對社會議題關心度,藉由辯論比賽的方式,使學生獨立思考各項社會議題,提出自己的意見,並和同學交換想法、心得。在收集資料和討論的過程中學習「時事日語」的表達方式,及培養團隊合作精神。

 

翻譯比賽

此競賽內容為中翻日、日翻中。為使本系學生擴充視野,了解教科書之外的日文表達句型及如何把日文譯出適切之中文,讓同學們提高學習興趣及日語能力,加深對日本語的認識。

 

聽力比賽

訓練學生日語聽力、驗收日語聽力訓練課程之學習成效。


二、非學術性比賽

迎新宿營

迎新宿營活動是每年系學會首先迎接的大型活動,也是日文系新生參加的第一個重要活動。每年系學會會在北台灣選定一處山明水秀的場所,透過各種精心設計的活動,陪伴新生渡過美好的兩天。而新生們也可藉此感受到學長姊的關懷,並在幾年後以相同的心情迎接學弟妹們。

 

日文卡拉OK大賽

本系於每學年上學期結束前舉辦日文卡拉OK大賽。日文卡拉OK大賽分個人組及團體組。團體組以班級為單位,喜歡歌唱的同學可以在個人組展現歌喉,團體組則是班級表現團隊精神的最佳時機。

 

日語戲劇比賽

每年下學期結束前,系學會都會舉辦戲劇大賽。這是學會的最後一個活動,也是系上高年級同學參加的最後一次全班性活動。編劇、導演、演出、服裝、舞台設計、台詞等等,都是由同學們自己所思考、設計而成。不僅可以一展同學們的戲劇長才,同時也是活用平日所學之日文,學以致用的最佳舞台。活動尾聲時進行系學會交接,現任會長卸下職責,結束一年的任期。而接棒的學會則扛起重責大任,迎接下學年度的各項活動。

 

體育活動

有康樂、有學術,當然不能忘記健康的身體。每年秋天的日文系系運,是全系師生舒展筋骨的重要活動。系運當天,同學們是主要的參賽選手,此外,終年忙於教學、研究的老師們更是全員到齊,積極的參與各項競賽、呈現出平日少見的活力與魅力。此外,每年三月的校運,以及以各校日文系為對象的「大日盃」,都是系上學生與系外、校外運動好手一較高下的好機會。

 

日文週暨日文之夜

每年3、4月時,系學會舉辦「日文週暨日文之夜」。活動當週,有日本文化體驗活動,如日式小吃、日本知識競賽、日本商店街抽獎遊戲等。而日文之夜除了有系學會同學精心準備的晚會表演之外,還有中文卡拉OK比賽,讓大家更能夠歡聚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