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將於112年12月1日(星期五)舉辦「AI黑客松競賽」

總獎金達新台幣15萬元!參加此課程有初賽優先錄取權!

競賽詳情請見活動網站


課程已結束

影片複習請至東吳大學Tronclass公開課程區觀看

【新手入門】快速自訂應用程式 打造自動化流程
工作坊

活動照片與成果

  

 

【活動報導】「No Code、Low Code」串連數位工具高效解決問題

面對AI數位時代來臨,科技工具不斷推陳出新,學生除培養專業知識能力外,更需要跨域探索多元面向與善用工具,進而累積適應未來所需的能力。為此,本校開設「跨科際智慧應用學分學程與微學程」,學生可以從基礎到專業課程,學習不同領域的人工智慧相關知識與應用。本校今年12月1日更搭配辦理「AI時代:校園智慧創新黑客松競賽」,不限科系學生組隊參加,鼓勵應用科技工具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並分階段提供培訓課程,協助學生零基礎、無門檻入門。

第一階段初階培訓課程由本校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以下簡稱本組)特於112年9月23日和9月24日在城中校區辦理「新手入門:快速自訂應用程式&打造自動化流程」工作坊。共計41位教職員生參與,完課人數28人,工作坊整體滿意度達89%,且自評問卷中針對「資訊科技應用」能力課後平均達87%,相較課前平均成長17%。

工作坊首日由本組林蕙雯組長開場,以提升資訊應用力、增進職涯就業力為題切入,激發學員學習熱情。兩日工作坊則邀請到本校資料科學系碩士班的陳星儀和李汝盈擔任講師,兩位講師曾擔任安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資料分析師、Power BI入門工作坊講師,藉由講師豐富的實戰經驗,帶領學員認識與串連操作Microsoft Power Apps、Power Automate、SharePoint及OneDrive等工具。授課內容包括如何應用Power Apps快速建置專業級應用程式,並實際操作「事件回報App」等案例;另介紹Power Automate如何讓工作流程自動化,也引導學員完成「文件自動化整理」實作案例。最後在講師帶領下,由學員分組完成各式不同想法提案的作品,實踐兩日所學的技巧和概念。

課程質性回饋方面,為本工作坊持續改善之重要依據,學員對課程整體評價,如:「縮短自己摸索的時間,讓工作更簡便與自動化」、「知道如何使用這些方便的工具」、「覺得講師講得非常清楚,也很努力解決同學上課中遇到的問題,很有耐心」。
 

學生回饋

1. 學到了很多電腦知識,對很不擅長電腦的我真的收穫很多!老師真的很有耐心,謝謝老師對我的詢問到很耐心的回答
2. 接觸到一些平常沒注意過的網站,謝謝講師不厭其煩的回答我們的問題,辛苦了~
3. 學到新的技能
4. 認識Power Apps,Power Automatte,Share Point
5. 獲得黑客松提案所需的知識架構。老師很棒,謝謝老師個別指導
6. 讓我對於微軟操作更熟悉。第一天說話速度有點快,第二天語速剛好,除了語速問題,其他都是完美無缺。兩個老師都很有耐心幫我們解決問題,而且教的很詳細,很喜歡這兩個老師
7. 學會和認識了一些軟體的使用。講解清楚,回答問題很有耐心
8. 理解微軟的生產力工具該如何使用。我覺得講師講得非常清楚,也很努力解決同學上課中遇到的問題,很有耐心
9. 學到不用程式也能產出app的方法。謝謝老師們有耐心的教導
10. 資料連動,資料管理的過程。已經很棒了,如果能再更完美一點的話我會說是「能夠在結尾的時候重新敘述一下今天學過了哪些東西」,大概念,大方向
11. 瞭解PowerApps及PowerAutomate。講解清楚,不過,希望簡報可以在課前提供,因為有時畫面太遠,一些步驟語法一沒注意,就會跟不上
12. 對軟體的認識從無到有
13. 了解微軟應用程式。第二天的老師上課步調比較跟得上,第一天對某些同學可能比較辛苦
14. 軟體的運用
15. 很棒。辛苦了謝謝老師
16. 很讚
17. 對office的幾個工具有較清楚的概念!老師很親切又專業棒棒!
18. 了解到原來Microsoft內有的程式有那麼多的功能。老師很有耐心
19. 了解到microsoft有很多可以利用的東西。老師都會很仔細的說明,在我碰到問題時,也會協助我解決
20. 學會如何使用power app跟 power automate
21. 知道如何使用這些方便的微軟工具。老師們非常細心,講解的非常詳細以及非常有耐心教導每一位學生,超級棒!
22. 了解如何更完善的運用微軟的系統。感謝兩位講師詳細且熱心的講解
23. Microsoft 超級強大 有好多功能可以在同一個公司下進行。老師超讚 解決問題能力也很棒 上課也講得很清楚
24. 學到了很有用的知識。老師你們教的很好!讚
25. Microsoft 跨服務的整合應用。老師辛苦了🙏
26. 縮短自己摸索的時間,讓工作更簡便與自動化。謝謝老師學到不少新知識與技能
27. 本次探索應用程式都是我之前都沒接觸過的。學會如何使用自動話流程,有助於我節省時間且更有效率的利用電腦程式完成工作。謝謝老師們在上課時,隨時提供解答與指點,對於我本次的學習更加容易與輕鬆。
28. 分組實作。非常親和又認真的講師,讚讚讚!

學習動手操作 Microsoft Power Apps 和 Power Automate 工具
非資訊系背景也能:低程式碼建置應用程式、工作流程自動化,串連數位工具高效解決問題!

歡迎非資訊科系、無資訊背景學生參加

介紹由Microsoft Power Platform所推出的兩種應用,無論是否有程式基礎的人都能快速輕鬆地建置、自訂應用程式、自動化工作流程以提高商務生產力和效率,並分析資料。

搭配使用 Power Apps 與其他工具解決方案時,可以快速建置專業級應用程式、建立自動化工作流程。
搭配使用 Power Automate 與其他工具解決方案時,使得工作流程自動化,創造更多的時間來處理重要的事。

 

     課程資訊         報名請至 → 報名表單 ← 

※請注意,如報名已額滿,可填寫候補申請表,候補順序將依表單填寫送出時間為依據,
   當有正取名額釋放時,學生學習資源組會依序聯絡候補同學。
※若本次未能後補到,10月份進階工作坊也將優先受通知。

上課日期 112年9月23日(星期六)和9月24日(星期日)
上課時間 上午9:00-12:00 和 下午1:00-4:00
上課費用 免費 & 供應午餐
上課教室 城中校區六大樓六樓6603會議室
上課名額 40人,東吳大學在學學生和教職員
上課須知 須自行準備筆記型電腦(以windows電腦為主)及電源線
上課方式 講授與實作,兩日總計12小時(講授10小時、實作暨成果發表2小時)
授課講師

陳星儀、李汝盈

經歷
Power BI 入門工作坊講師(回顧精彩活動報導
安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資料分析師

 

     課程大綱     

在工作中,可能有許多例行公事與固定流程,如何精簡化、自動化這些流程,使我們的工作更有效率,則成為這堂課的主軸。本課程透過Microsoft Power Automate、Microsoft Power Apps來達成此目的,並藉由不同的例子來教大家如何串聯資料、做出自己需要的工具。

  • Power Apps
  1. 問題、情境發想。
  2. 資料庫建立、串接。
  3. Apps建立及調整。

(後續10月份的進階課程還有教學:自動辨識系統、物件辨識系統、請假系統、簽名資產管理系統)

  • Power Automate
  1. 需求認知。
  2. 流程設計。
  3. 流程應用。

(後續10月份的進階課程還有教學:網頁爬蟲、AI助手、Chatgpt、line或Power    Apps的連動)

本工作坊會帶著學員一步一步實際操作,從了解應用邏輯,到流程的實際操作。

 

     課程目標     

  • 利用Power Apps將繁複的動作簡化並且即時的獲取數據、作出報表。
  • 能夠將高重複性的流程透過Power Automate來進行流程自動化。
  • 不用懂程式也能產出APP。
  • 讓自動化流程作業成為生活一部份。

 

     課程安排     

9月23日(星期六)
09:00-09:05 學生學習資源組開場
09:05-10:00 Power Apps介面、課程介紹 
10:00-12:00 案例教學__事件回報App
                              中場休息
13:00-15:00 案例教學__行動訂單、即時打卡App
15:00-16:00 實作暨成果發表
9月24日(星期日)
09:00-10:00 Power Platform、Power Automate基本介紹
10:00-12:00 Power Automate取代高重複性工作__文件整理小幫手
                              中場休息
13:00-15:00 Power Automate表單彙整
15:00-16:00 實作暨成果發表

 

     學生所需先備知識     

無(但若有學過Power BI更佳)

 

     學生需自行準備之物品     

筆電(以windows電腦為主)

 

     聯絡資訊     

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 王小姐,分機5823、信箱sr@gm.scu.edu.tw

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  x  教育部補助大專院校STEM領域及女性研發人才培育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