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求變,教學不輟-黃登山學長

東吳大學中文系49級

經歷
考試院聘任高普考及特種考試典試委員、高普考及特種考試命題委員、閱卷委員;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所專任教授、夜間部教務主任、夜間部主任、教育推廣部主任;東吳大學校友會台北分會秘書、東吳大學校友總會秘書、東吳大學中文系系友會創會會長

榮譽
教育部10年、20年、30年、40年服務獎章;90年校慶獲頒表揚獎狀、92學年度獲教學優良獎狀

 

以第一名成績畢業,終身奉獻母校中文系

  登山學長出生於環境困苦的民國20年代,身為家鄉第一個考上大學的他以此為砥礪,於母校中文系就讀期間認真向學。當時學校共6個學系,擠縮在漢口街一間皮鞋店樓上一起上課。由於不同系課程僅以三角板相隔,常為了壓過另一班老師的聲音而講得特別大聲,結果一下課就看到兩個老師為剛剛誰聲量太大而爭論著,令人莞爾。有些老師則因鄉音獨特,發生許多有趣故事。教杜甫詩的老師一口道地江浙口音講到「唐明皇打敗仗」,臺下學生竟聽成「唐明皇打麻將」,增添許多學習趣味。儘管讀書環境艱苦,卻不減他學習的熱忱與拚勁,終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民國50年起於中文系首任系主任洪陸東老師手下擔任助教,開啟其奉獻東吳數十年,作育英才滿天下的人生。

 

遍植校園500株松樹,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民國53年,洪陸東主任與學長偕同劉克雄助教及4 名工友,前後共花了3個月時間,將原本景觀荒蕪的教職員宿舍、男女生宿舍、圖書館前排以及學校後山,親手遍植500棵松樹,美化校景。至今56年過去,每每徘徊於校園蔥鬱松樹林,讚嘆著當時洪主任對校景安排的遠見,更興起「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之感。
  學長認為每個大學應該有其獨具特色的校景,一如臺大有杜鵑花城盛讚,成大有鳳凰花城美譽,而東吳則可以「楊柳岸」聞名。嚮往能在雙溪沿岸遍植楊柳樹,如柳永《雨霖鈴》中「楊柳岸,曉風殘月」般的景色,營造東吳獨具
特色的校園風光。

 

教學不輟獲獎不斷,師生情誼真摯

  學長任教東吳長達57年教學不輟,春風化雨。教學期間多次受聘為考試院典試、命題和閱卷委員,四度榮獲教育部服務獎章,以及母校優良教師獎。每10年則會收到所教授之學生敬贈感謝獎牌,師生情誼真摯,令人感動。 

 

教學重視學生創意,勉勵學子知行合一

  學長教學最重視學生的創意,深感中文教學應講解、闡發古典作品當中的美,並且實際運用在生活當中。因此任教職以來,潛心研究一套唐宋散文的教學課程,以「舊酒裝新瓶」引導學生靈活運用而非僵板死記。此套課程不只在中文系上非常受到歡迎,其應邀至實踐大學教授相關課程時,亦座無虛席。
  勉勵母校學弟妹秉持「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知行合一的思想、「不憤不啟,不悱不發」的學習態度,培養「學而時習之」的讀書習慣。以繼承傳統,創新未來的精神,維持發揚優良校風。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五) 創新求變,教學不輟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