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從內心召喚推動共融社會,聚滋事的知識份子-林崇偉學長

東吳大學德國文化學系87級

學歷

東吳大學德國文化學系學士、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林茲約翰克普勒大學商業資訊工程與國際管理雙碩士、柏林自由大學資訊科學博士

經歷             

众社企股份有限公司(众社會企業)創辦人兼執行長、社團法人臺灣智慧生活科技促進協會理事長、國立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研究員、傳播與科技學系教授;文藻外語大學傳播藝術系教授兼副校長

 

東吳德文教我重新認識世界,也重新認識自己!

  崇偉學長當年會選擇東吳大學德國文化學系,是因為知道學習外語對一個人很重要。因為有東吳老師的啟發和帶領,不僅培養了他良好的語言和溝通能力,打開一扇看見世界的窗;更重要的是透過文化的涵養、跨文化的觀照,學習到從不同的角度重新認識世界、也重新認識自己。

    回憶當年在系上諄諄教誨的老師們,有林愛華老師、謝志偉老師、孟昭昶老師、鄭芳雄老師、林聰敏老師、張國達老師,還有照顧大家多年的楊淑卿學姐秘書等。學長由衷感謝這群老師給予學生全新的想像空間,不僅讓德文系有更廣闊的發展,也成功拓寬畢業生的人生想像和職涯出路。

    謹記德文系老師教誨:身為『知識』份子,千萬不能只是擺擺『姿勢』,你得出來『滋事』,實踐理念,讓社會更好才行!學長由衷感謝東吳培育他看見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更讓他學會聆聽內心的CALLING,在人生路上滿懷服務社會的熱情,在別人的需要看見自己的責任,進而強化自己的能力,最終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與阿嬤的約定!──9453就是友善

     身懷外語、媒體與資訊科技等多種專業和豐富業界經驗的學長,回台後任教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多次獲得中研院、科技部和教育部重要獎項。研究主題除各種資訊演算、分類技術與數位資料庫外,更協助許多弱勢、社福、文化與族群團體的數位典藏,資料加值,以推動臺灣文化和科技產業的創新發展。

  但學長為了實現自己對阿嬤的承諾,以及想運用科技幫助行動不便和身心障礙朋友的理想,毅然決然辭去令人稱羨的交大教授工作,於2014年創辦「众社會企業」,整合跨領域的資通訊技術,發展各種提升高齡長者、身心障礙與照顧者生活品質的創新科技與服務。

  众社會企業迄今已獲得高達140項國內外科技創新與社會創業大獎,培訓台港星馬和大陸400多位身心障礙朋友成為「友善特派員」,協助政府和餐廳、旅館、觀光、交通等業者改善無障礙環境、研發輔助科技、還有各種友善服務,不僅讓社會大眾看見身心障礙朋友不同的能力,擴大社會參與和就業的機會,更創造龐大商機成為臺灣頂尖社會企業,也因此在2018年獲得了亞太經合會最佳社會創新與共融經濟獎殊榮,成功案例被收錄APEC官網為各國政策制訂參考。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五)   聽從內心召喚推動共融社會,聚滋事的知識份子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