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懷初衷,於自己的藍天一展長才-蘇建榮學長

東吳大學經濟學系72級

學歷

東吳大學經濟學系學士、國立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經濟學研究所碩士、美國賓州州立大學(Penn State U)經濟學博士

經歷             

臺北大學財政學系專任教授、系主任、教務長、公共事務學院院長;臺北市政府財政局局長、財政部政務次長、部長

 

背負期待,全心課業的大學進程

    建榮學長受聯考制度的影響,來到了母校經濟系。大學的課業壓力,對學長而言相當沉重,因所有課本都是原文書,而這對英語不好的他是個挑戰。在大學期間,學長幾乎鮮少有課外活動,大部分時間都鑽研課業,期許自己力爭上游,不辜負父母期待。閒暇之餘,仍會利用課餘時間和系上好友到排球場上打排球,強健體魄。在大三那一年,在修讀總體經濟學後,學長對此領域產生濃厚的興趣,便起了繼續升學的想法,後來學長也順利考取中興法商(現為臺北大學)經濟研究所。

  對於大學四年的學習歲月,學長非常感謝東吳經濟系的栽培,雖然東吳是私立學校,但師資優秀,很多老師來自實務界,有著豐富的實務經驗,且教學認真,奠定他堅實的知識基礎。

 

不論身處政壇亦或教育界,皆不忘初衷

  進入政府機關工作,學長坦言其實是人生中的一個機緣。民國76年研究所畢業後,受到碩士論文的指導、口試教授的賞識,被推派加入甫成立的財政部賦改會,而賦改會的工作經歷,讓他更了解國內賦稅政策。爾後又擔任了「新台灣國策智庫」的研究員、小英基金會、臺北市財政局長等要職。儘管現今擔任財政部長,仍傾聽同仁給予的意見和方向,在決策過程中一同討論,形成共識,最終由建榮學長做決斷,並為結果負責。

  身兼不同職務,皆能秉持初衷,懷抱理念。從而,理念轉化為政策執行,中間阻礙重重,但他仍於改革路上緩緩前行。建榮學長於學術界是位嚴謹的教授;在政壇,更是扛起重任,運用畢生所學為國家貢獻一己之力。尤甚可貴的是不忘累積實務經驗後,仍回到母校傾囊相授,讓學生們更貼近財政領域。學長秉持著一個原則,便是不論身處何位置,皆做好全力以赴的準備,一心為國服務且勿忘回饋母校。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五)   永懷初衷,於自己的藍天一展長才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