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未央歌時代的人物-方文長學長

方文長學長 

東吳大學法律系36級畢業 

美國密西根大學碩士 

美國紐約大學博士 

東吳大學第二屆傑出校友 

經歷: 

東吳大學教務長;法學院院長;中興大學法學院教授;裕隆汽車公司常務董事;中華汽車工業公司監察;行政院研考會委員;東吳大學董事會第17屆-第24屆董事(監察人)(1984-2008);聖約翰技術學院董事 

 

戰亂中偏安的求學生涯 

 

方學長1915年出生於上海。在上海聖約翰大學期間攻讀經濟系,畢業後即進入東吳大學法律系,這期間正值二次大戰,日本偷襲珍珠港爆發太平洋戰爭,方學長正好以三年時光修畢法學院的課業並順利畢業,畢業後先進銀行工作。直到日本戰敗他才負笈美國展開他在美求學之路!由於求學時代幾位老師都來自密西根大學,於是他便選擇至密西根大學取得碩士學位,之後再轉紐約大學攻讀博士學位。1959年起,在東吳法學院,教授英美法相關課程。漫長教學生涯中,方學長曾擔任過教務長及法學院院長,這一直教到民國91年才卸下重擔。 

 

作育英才 桃李滿天下 

 

2004年慶祝東吳法學院設立90週年時,也正值方學長90歲大壽,不僅獲得了「特殊貢獻獎」,愛戴他的學生也共同撰稿出版了一部《方文長教授九十華誕祝壽論文集》,還辦了一場「方文長教授九十華誕祝壽論文研討會」。論文集中提到「方老師學養豐厚,英文造詣精深,上課更是循循善誘、和藹可親,讓同學有如沐春風的感覺。方學長教書多年,作育英才何止成千上萬,熱愛教育工作,只要看見從前在教室內熱烈討論問題的學生,如今各自在不同領域發光發熱就特別欣慰! 

 

樂善好施 圓夢人生 

 

在東吳大學興建綜合大樓、校友文教基金或法學院90周年慶時,仍是東吳董事的方學長皆慷慨捐輸,捐款超過400萬元!而方學長近幾年,更為另一個母校上海聖約翰大學在臺灣促成升級為大學一事,和校內董事及校長等督促準備,原來的新埔工專已改制為聖約翰科技大學,更希望不久的將來能升級為聖約翰大學……種種作為都讓我們看到,方學長不僅圓自己的夢、圓學生的夢,也希望圓更多人的夢的寬厚胸襟。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二)  走過未央歌時代的傳奇人物-方文長學長的人生風采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