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公疼憨人-蔡定平學長

蔡定平學長 

東吳大學物理系72級畢業 

美國辛辛那堤大學物理學碩士/博士  

東吳大學第二屆傑出校友 

經歷: 

國立臺灣大學物理系副教授、教授、特聘教授;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主任;中研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主任;中華民國光電工程學會理事、副理事長;國際光電工程學會(SPIE)臺灣分會會長;臺灣奈米技術產業發展協會理事;臺灣資訊儲存技術協會(TISA) 理事、副理事長;美國光學學會(OSA)獎評及會士(Fellow)評審委員會委員;IEEE中華民國分會儀器與量測分會主席;中華民國光電學會(TPS)理事長 

 

雙溪情懷  水到渠成 

 

蔡學長1959年生於台中市。學長回憶起求學時代的點滴,進入東吳前並沒有特別的規劃,隨著考試制度,成績分發來到東吳物理系!他相當滿意物理系師資與同學間的互動,雖然繁重的課業壓力、點名制度的管理模式,讓有些同學喘不過氣,但學長相當認同覺得這樣的要求是對的!畢業後擔任助教二年,跟著系上的風潮「出國深造」一切水到渠成,順利的在美國辛辛那堤大學拿到獎學金一年半讀完碩士,31歲取得博士學位! 

 

執掌教鞭 物理生活化 

 

學成歸國後,學長選擇台灣第一學府台大任職,因該校有豐沛的資源且研究所學生多,便於協助他的研究工作!因為學長延續國外時做的超尖端的研究,藉由此機會把研發精神與技術傳承給這一群頂尖的學生!學長把大家認為生硬無趣的物理這門課,盡量生活化,活潑的課程內容引起學生興趣,把一門「普通物理」教的有聲有色! 

 

最高榮譽的肯定 

 

學長除了教學外,他同時也是國際光電工程學會(SPIE)、美國物理學會(APS)、國際電子電機工程學會(IEEE)等知名國際研究組織的成員,可以說是台灣光電物理、奈米光學領域的尖端人才。 2006年以其「超解析近場光碟片研究」榮獲行政院頒發的「行政院傑出科技榮譽獎」的表揚,他的卓越表現:發表國際期刊論文、技術報告、國內外專利等等,得到國際榮譽地位之肯定,他的研究成果、傑出發明與創新,為國家社會影響甚深,母校真的與有榮焉!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二) 天公疼憨人-隨遇而安的蔡定平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