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Shuie-Jing Chen Memorial Piano Scholarship
Music Department, Soochow University, Taipei, Taiwan

東吳大學音樂學系陳水鏡醫師紀念獎學金

1. 設立事由:
   本人為母校-東吳大學音樂學系72級畢業系友,因感念音樂學系創系系主任-黃奉儀博士與母校所有師長栽培之恩,暨慶祝母校創校114周年,特以父親-陳水鏡醫師(1915~1993)之名,於西元2014年5月1日捐款設立【東吳大學音樂學系-陳水鏡醫師紀念獎學金】,以此回饋母校,並期勉音樂學系之優秀鋼琴組學生。

2. 授獎對象:
   東吳大學音樂學系(學士班)二、三、四年級之鋼琴組主修學生各一名。

3. 得獎資格:
    (1) 凡鋼琴組主修學生之鋼琴主修術科前一學年總成績達該年級、該組最高分。
    (2) 若遇有主修術科總成績同分之情況時,依期末術科考試成績高低評比。
    (3) 得獎者前學年所有修課成績均須達及格標準。

4. 獎學金內容: 
    (1) 每名得獎者獲頒新台幣5,000元整。
    (2) 每年9月由音樂學系辦公室審查後主動通知。
    (3) 音樂學系於公開場合由學系主任頒發獎狀與獎學金。

5. 捐款者-陳安美老師自2014年5月1日起,將以每年新台幣15,000元之方式持續逐年捐款。(每年5月1日為捐款日)

6. 本獎學金自2014年9月起生效。

捐款者
陳安美  謹誌 2014. 5.1

   陳水鏡醫師,台南市人。生於西元1915年5月1日,安息於1993年11月16日,享壽七十九歲。陳醫師自幼聰穎超群,1939年以第一名成績畢業於台北帝國大學附屬醫學專門部(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之前身)。畢業後於日本紅十字社台灣支部醫院內科以及台灣總督府高雄醫院擔任小兒科醫師。

   1942年因太平洋戰爭爆發搬離高雄,遷居高雄縣大樹鄉開設「水鏡醫院」懸壺濟世,並擔任大樹鄉衛生所主任醫師。1952年再遷回高雄市,擔任高雄市立醫院內科醫師,後來擔任內科主任,直到1975年退休為止。在其數十年行醫生涯中皆秉持其精湛之醫術,任勞任怨,熱心地為病人服務,每遇貧困病患,必定義診施藥,義行為各界人士口碑不絕!

   陳醫師與台南望族蔡得一醫師之么女蔡錦瑛女士結褵(陳夫人已於1981年去世)伉儷情深,家庭美滿!陳醫師與夫人育有三女一男(陳安美老師排行老么),內外孫共有六人,其中三人習醫,皆以祖父為楷模!

   陳醫師素來生活嚴謹規律,並保持令人稱羨的養生之道。晚年心臟雖稍有毛病,但身體仍健康,不料於1993年9月忽覺不適,經診斷為肺癌末期,藥石罔效,於11月16日凌晨安息。兒女雖因失去一位慈父而悲慟不已,但見他安祥地離去,也領悟到他已被帶領到那更美好的地方,永享福樂。陳醫師美好的信仰風範,將永留不朽!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