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挫折中發現美好,領導者的通透人生哲學-劉文正學長 

東吳大學會計系61級

學歷

東吳大學會計系學士、美國諾斯洛普大學(Northrop University)國際企業管理研究所

經歷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研華科技(股)公司獨立董事、世界先進積體電路(股)公司獨立董事、美吾華(股)公司董事、國際扶輪3520及3522地區國際服務主委、團體研究交換主委、獎助金主委、訓練講師;中華公司治理協會講師、專業委員會主委、理事、副理事長;東吳大學會計系所同學聯誼基金會董事、斗六高中校友會理事、監察人;和平電力(股)公司獨立董事、寶利徠光學(股)公司獨立董事、創意電子(股)公司獨立董事、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公司治理制度評量」執行委員、台灣必治妥施貴寶(股)公司董事長暨總經理、中華企業經理協進會財務委員會主委、特定委員會主委、理事;中華財務主持人協會秘書長、理事;中華企業會計協會理事、理事副理事長;台灣必治妥施貴寶(股)公司會計經理、財務處長、財務行政副總經理;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查帳員

榮譽

中華企業經理協進會第二屆國家十大傑出經理(1985)東吳大學會計系傑出校友(1986)美國必治妥施貴寶公司國際部最傑出財務經理(1989)國立斗六高級中學第二屆傑出校友(2003)扶輪基金會(TRF) Citation for Meritorious Service (2020)東吳大學第五屆傑出校友(2020)

 

甫入學即遭遇挫折,重回校園建立自信

  遙想50年前,聯考成績需達前6%才能考上東吳會計系,但文正學長來自雲林鄉下,聯考前一天仍下田採收甘藷,無法專心讀書,得知自己考上深感意外,能進入教學品質優異的會計系,可謂無心插柳的大驚喜。

  初入大學,正是考驗的開始。教授要求嚴格,身邊同學多來自建中、北一女,加上幾次考試成績相當不理想,學長整個人嚴重失去自信,毅然決定休學一年,進入高級酒店工作,透過接觸外國人提升英語能力,累積與人互動的敏銳度和工作經驗。

  生命中的挫折往往會轉化成更大能量。時隔一年重返校園,學長更懂得讀書的重要性,因此力爭上游,認真學習,第1學期會計考試便獲得高達91分的亮眼成績,因此重建自信,往後的大學四年一直保持著優異成績。

 

將挫折轉化為向上能量,帶領系上勇奪運動錦標

  秉持著服務精神,文正學長在大三時被提名為系上的康樂股長,擅長與人溝通、組織活動、提升團隊志氣的領袖魅力,也在此時展露無遺。他花費許時間精力在班級事務,凝聚同儕情誼。身為體育健將,所有運動賽事中幾乎都能看見學長矯健身影,當年曾獲得會計系第一屆運動會的全能冠軍,項目包括短跑、競走、撐竿跳三項。而一年一度的東吳大學田徑運動錦標賽,學長更帶領會計系獲得全校總冠軍殊榮,留下美好回憶。

  大學時期恩師陳振銑教授是學長人生重要導師,勉勵其雖為會計專業,更要注意「Diplomatic」外交能力,應學習如何圓融地和他人溝通交流,了解對方的需求,進而擴大自身的影響力,而不是徒然埋頭苦幹。對其心態及未來職涯發展,產生深遠啟發,終身受益無窮。

 

服務中學習,學習中服務 The more you give, the more you get.

  學長踏入職場後,憑著自身努力與獨特領袖魅力,成為一名專業經理人,職涯期間努力進修,數度前往哈佛、劍橋大學與全世界不同國籍的經理人,一起學習領導統御的知識,數十年來以其專業領導多家公司成長茁壯,經營績效亮眼。

  民國94年退休後,成為多家企業的獨立董事,並擔任非營利事業之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以義工方式而為社會服務,並無薪水可領。協會年辦近千場次董事培訓講座,增進董事會的運作效能,進而提升企業營運效率,達到永續發展的願景。

  正因面對的公司種類涵蓋各行各業,需要具備跨領域知識,在協會服務期間仍需不斷進修,如學習AI、大數據、科技法律…等相關範疇,學習的腳步永不停歇。

 

長年捐款回饋母校,期望學子永保學力

  學長曾任東吳大學會計系所同學聯誼基金會董事,多年來關懷母校發展所需,多次捐款挹注母校各棟大樓專款、學術發展基金與各項專用款,更不忘捐助德蔭獎助學金,讓在校優秀學弟妹們能安心就學,關愛學子之心溢於言表。

  勉勵母校學弟妹終身保有「學力」,即「學習能力」。若抱持一顆樂於學習的心,加上積極服務的態度,便能掌握更多的機會。學長以自身經歷告訴我們「學習能力與自我反省,能讓你的內心保持安詳自在。你看到美好,一切便都是美好,連不美好也都美好了起來。」人生總有高低起伏,帶著正向積極的心態去面對人生難題,困難總會過去,陰雨綿綿的天氣也總會有放晴的一天。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五)   在挫折中發現美好,領導者的通透人生哲學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