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興趣為基,搭建自己的學術殿堂-徐興慶學長

東吳大學東方語文學系72級

學歷

東吳大學東方語文學系文學士、日本九州大學日本歷史研究所文學碩士、博士;日本關西大學文化交渉學博士

經歷              

中國文化大學校長、專任教授、日本名古屋大學文學部人類文化遺產テクスト學研究中心客座教授、日本早稻田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招聘研究員、日本九州大學人文科學院客座研究員、北京清華大學人文學科學術基本要素講座教授、日本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客座教授、東北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客座教授、臺灣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主任、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兼「日本、韓國研究平台」執行長、日本語文系教授兼系主任、所長;日本關西大學亞洲文化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國際日本文化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日本天理大學交換教授擔任國內外14種專業學術期刊編輯委員、21項評鑑、審議、諮詢等委員會委員

 

魯蛇的進擊

  出生於埔里鄉村,學長曾經夢想成為一位棒球選手,卻在訓練過程中手臂受傷,不得不放棄圓夢的機會。後來想讀大學,卻因學業荒廢而接連落榜,只好先去當兵。退伍後,白天到補習班補習,晚上回到宿舍繼續唸書,終於如願考上大學。學長笑稱自己在大學時代就是個魯蛇,學業完全比不上人家,再加上城鄉差距,足足差人一大截。大二時,因歷史課得到滿分,開始擬訂計畫,決定留學日本,並鑽研日本史。

  忠於自身興趣勇於選擇30年前冷門的「明清時代中日關係史」作為研究方向,憑著不懈的努力,學長成為了日本國立九州大學創校以來第一位日本史博士的外國人,如今此領域也成為一門顯學。回台後陸續於文化、台灣大學任教,當上系主任、院長,現在又接任文化大學校長,這一切看似一帆風順的進程,都是學長日積月累埋首於書卷中的成果。憑著自身的不懈努力,成功走出屬於自己的一片碧海藍天。

 

經師與人師並重的教育理念

  深耕教育界多年,學長主張大學教育應以「經師」和「人師」兩者並重,道德、倫理與學問兼具。學長提到現在的教育環境中,很容易忽視「人師」的重要性,教育者不應只致力學術的研究和發表,在教學上除了傳授知識,也須對學生有著情意上的連結與生活習慣的良性引導。因此將此理念體現在對學生的教育和付出,在教學時,比起成績優秀、表現良好,他更關心翹課、調皮等行為稍有偏差的學生,學長以自身重考的經歷鼓勵這些學生,勉勵他們不要輕言放棄,給予他們信心,不厭其煩地互相溝通,進而形成一種更親密的師生之間的情誼。為人處事秉持著以誠待人的原則,在自身不倦鑽研學術外,學長亦不忘頒發獎學金嘉惠學術後進,重視年輕人才的培育,為台灣的學術環境貢獻一己之力。

 

給東吳以及學弟妹的建議與期許

  學長認為在大學四年裡,學生須具備兩點核心能力。首先是國際觀,建議把握大學四年爭取出國交流的機會,擴大自己的眼界,加上本科的專業領域,這就是「跨領域」優勢。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至少須具備兩項流利的外文能力,搭配一個自身的專長,並且都要達到專精的程度,才能創造自身的不可或缺性。最後,除了專業能力的培養,學長也認為人品的涵養至關重要,因為具備關懷社會、尊重他人、取人之所長的人格特質,亦是未來成功的關鍵。

  而學長進一步以校友身分,分享一些對東吳未來的期許和建議。其言東吳「法古今完人」的治校理念十分激勵人心,母校多年來維護優良傳統的精神,不因時代的前進而丟棄傳統的價值,學長認為儘管未來將面臨少子化危機,東吳的辦學有其核心價值,對於青年學子而言,依然魅力四射。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五)   以興趣為基,搭建自己的學術殿堂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