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歷史訪談

訪談人:黃秀端

受訪者:許玉富 (現任五榕畫會總幹事、傅狷夫書畫學會會員)。

時間:2020年8月26日 (星期三)

地點:東吳大學外雙校區第二教研大樓D1012室。

8月26日,USR團隊邀請許玉富先生進行口述歷史訪談,許先生除了曾經在情報局服役了二十一年,退伍後考上台藝大,轉職成為畫家,現在為傅狷夫書畫學會會員及五榕畫會總幹事。

許先生在服役的時候曾經做過眷村管理的工作,因而對於眷村的事物有深刻的了解。回憶說道當時所有眷村列管,一定要結婚然後沒有房子的才可以申請眷村,然後會發給你一個居住證的東西,有這個居住證你才有這個居住權。什麼身份分配什麼單位都是有規定的,所以他們眷村管理的人員,就需要去做清查看有沒有違規的事情。

許先生說,以前曾經執行過一個空前絕後的案例,某一戶人家老公跟老婆都是軍人,結果一人配一個眷舍這就是違法的,就必須要叫他們兩個放出一戶出來。「那時候出去就知道要拼命的,你去叫人家放出一戶有人當場就翻臉了,拍桌子呀幹什麼的,所以說眷村不好管。」

雖然現在會有些人眼紅說那些住眷村的,以前你們居住的地方是公家的地,又是公家幫你們蓋房子,為什麼你們改建還可以拿什麼改建補助。確實那些原眷戶能以較低的價格取得改建後的眷村,不過他們不知道的是以前的眷村都很破爛,竹片去塗泥牆的一層樓建築,一開始也沒有廁所,整個眷村只有那種茅坑公廁,就現在來看居住環境真的讓人無法想像。

最後許先生提到從小就對藝術有興趣,但礙於當時現實考量所以選擇去報考軍校,退伍後會去考台藝大,也算是圓自己年輕時的夢想。

在訪問過程,雖然有些事情無法明說,不過透過許先生的描述,讓沒有經歷過眷村時代的年輕人,也能藉此了解當時眷村的生活環境,以及一窺當中所發生的許多事情。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