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歷史訪談

訪談人:黃秀端、 鄭得興、林宜陵

受訪者:江慶輝(台北市士林區公所區長)、林白玉(人文課課長)

時間:2020年10月07日(星期三)

地點:台北市士林區公所區長室(台北市士林區中正路439號)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 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計畫注重在地連結,而地方上舉辦的各種活動最容易有所接觸的就屬區公所,因此10月7日,團隊成員前往士林區公所,拜訪士林區江慶輝區長,以及人文課林白玉課長。

說道士林就會談到士林夜市的問題,區長說,台灣老街、夜市這麼多,想轉型的也不少,但是就他所知道的,目前唯一轉型成功的案例只有金山老街,金山老街的鴨肉很有名,但金山就只有一家在賣鴨肉料理,當地商家商量好誰賣什麼東西,價低同質性做出區隔,而不像許多地方是某種東西很有名,就一窩蜂大家都賣同樣東西,造成品質參差不齊,結果造成一粒老鼠屎,帶壞了整區的名聲的情形出現。

談話中區長也提到,士林夜市其實一直都有在思考轉型,不過由於士林夜市腹地較大,有1000多個攤位,出路口多又複雜,加上現在分為五個區塊各自管理,還有台灣人的性格就是你賣這個東西賺錢,我為什麼不能賣,而且士林市場同樣地方的租金,白天市場租金5,000,晚上夜市租金10,000,大家當然都會想賣獲利高的商品,所以想要做到降低同質性的商品,難度非常非常的高。

區長也提到說,很多夜市的攤販都會設在廟旁邊,主要原因就是不用租金,以前提到夜市會有物超所值的感覺,不過現在夜市越賣越貴,整個環境已經跟以往差很多了。

另外談到地方學,課長說,區公所有辦很多地方活動,例如走讀陽明山、走讀芝山岩、走讀美軍宿舍等一系列的導覽活動。還有台北市觀傳局針對65歲以上市民所舉辦的長青樂活一日遊,來到士林時都會到士林區公所的10樓禮堂吃飯,所以如果學校方面想要做宣傳或是協助導覽的話,這是一個不錯的時機。讓東吳USR計畫能跟地方活動有更多的合作連結。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