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歷史訪談

訪談人:黃秀端、鄭得興

受訪者: 楊淑惠雨聲國小校長)

時間:2020年12月16日(星期三)

地點: 雨聲國小(臺北市士林區至誠路一段62巷70號)

USR團隊於109年12月16日前往士林區雨聲國小拜訪楊淑惠校長,請教雨聲國小較不為人知的沿革與故事。楊校長表示,過去了解雨聲國小歷史的教職員多已退休,但她仍敦請曾於雨聲任教38年(1962-1999)的陳事星老師前來與談,陳老師自姜毅英校長起,歷經六位校長,雖是體育老師卻也擔任過訓導、人事等行政職,熟稔雨聲的大小事,另外楊校長也邀請任教雨聲廿載的輔導室林建昌主任一同參與。

由於雨聲國小過去屬於保密局(情報局、軍情局)職員子弟就讀之小學,其敏感的身分及神秘的面紗,長久以來一直與外界存在著些許隔閡。陳老師憶及從前姜校長任內時,每天總是要開早會、檢討學生成績、提供改進報告等,他說因為受限於那時的物質條件,他一個月的薪水是新臺幣760,但一個軍人的月薪才新臺幣三百多,如果小孩無法考上公立學校,憑那樣的薪水根本無法供應孩子讀私立學校,因此姜校長才會以嚴格、嚴肅、嚴謹的方式要求學生成績,這樣的填鴨式教育雖然很辛苦,卻也最有效,也造就了社會上許多人才,如輔大教授夏林清等人。

陳老師雖已年過八十,但思緒明朗、口條清晰,他特別提到毛高文任教育部長時,曾到雨聲國小視察,當時他就提出意見,希望能讓雨聲比較陽明山上的小學,以開放學區的方式,只要是設籍在臺北市的學生都能前來就讀,如此才能改善雨聲因學區被周圍學校瓜分,生員減少的問題。當時毛部長聽完後欣然同意,因此雨聲國小能存續,陳老師有極大的貢獻。

會議中楊校長也提到,像陳老師這樣熟知雨聲掌故的老師還有很多位,希望日後也能邀請他們一同來談談雨聲的歷史。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