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歷史訪談

訪談人:黃秀端、鄭得興

受訪者:曾騰瀧(華興中學校長)

時間:2020年2月22日(星期二)

地點: 華興中學(台北市士林區仰德大道一段101號)

USR團隊於109年12月22日前往士林區華興中學拜訪曾騰瀧校長,並由總務處應復興主任介紹華興的歷史與沿革。應主任提到華興原是宋美齡女士為照顧在一江山戰役中捐軀的烈士遺孤,故而創立華興育幼院,其後陸續增設小學部、初中部、高中部,民國91年華興育幼院與華興中學分立。
曾校長對於此次團隊的造訪相當重視,邀請董事會主秘、總務主任、教育主任、歷史科教師一同參與。其中歷史科侯老師亦為東吳歷史系大學部及碩士班校友,同時侯老師亦協助華興的校本課程編修,現階段以華興周遭及芝山巖的人文地景為主題,與本計畫有相呼應之處。曾校長表示,願意提供本計畫相關協助,同時也希望未來華興與東吳能有更緊密的關係,包含教學課程、講座等,希望能藉由大學的資源,除了使華興的學子更認識士林之外,也能透過與東吳的合作,更加認識東吳大學,創造互利互惠的實際價值。
民國58年金龍少棒隊在美國得到世界少棒冠軍,但各界都擔憂球員回國後的升學問題,宋美齡女士得知後,即讓金龍少棒隊全體球員進入華興就讀。在與華興師長談話的會議室陳列著華興過去的老照片,而另一邊即為校史室,展示著華興建物的模型與棒球隊的物品,由曾校長還帶領團隊成員參觀,令人大開眼界。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