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1949走過與再生-顏嘉德老兵生命史》新書發表會

日期:111/1/6(星期四)

地點:東吳大學第二教研大樓十樓會議室

顏老先生故事網站:https://usr.scu.edu.tw/yen/

📔 博客來:《 1949-走過與再生–顏嘉德老兵生命史

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USR計畫團隊,於1月6日舉辦《一九四九・走過與再生:顏嘉德老兵生命史》新書發表會。本書的緣起,是因計畫主持人黃院長,於雙溪河濱公園快走時,發現在公園裡總是會有一群群的人在聊天,有一群老媽媽,另外一群老爺爺。老先生組的核心分子就是顏老先生,九十幾歲了,精神依然非常好。

在與顏老先生言談中得知,他在17歲時被抓兵,曾經打過對日抗戰、徐蚌會戰、八二三砲戰。他經歷了數十萬大軍被殲滅的慘狀、也經歷了又冷又餓被包圍的叫天天不應的無助情況。在1949年那年他從徐州一路走過廣州、香港、汕頭、廈門到福州,最後來到台灣。他的各種經歷與大小戰役,如果不把這樣的故事寫下來,實在太可惜。於是他立刻成了我們USR計畫的受訪者。

發表會當天我們特別邀請了書中主角顏嘉德老先生,以及許多顏爺爺的朋友們,一同參與這場溫馨的聚會,能在傳奇故事中有所參與,是計畫成員們的榮幸,除了頒贈感謝狀,也贈與書及精美小禮物。同時,本校王志傑研發長也特別蒞臨到場致詞,黃院長特別感謝研發處、計畫團隊及同學們在計畫執行期間的支持,故此,我們特別準備精美午餐與所有參與計畫的夥伴們一起享用。

東吳大學所在的士林,由於受到老蔣總統的影響,除了有眷村,也深藏許多有故事的長輩們,此次透過口述與記錄的方式,記錄了一代老兵傳奇的故事,期盼日後東吳大學能繼續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在地實踐,與在地社區有更美好的連結。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