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10/1(六)-10/2(日)

地點: 士林官邸-福德洋圳水道-東吳大學

講師:黃顯宗老師、曾乙畫環境教育員、白欽源生態攝影師

課程介紹:

🌱東吳大學USR計畫✕通識教育中心✕中國文學系【自然之眼】一日營隊,在十月的一開始就帶給學員們豐富的課程體驗,結合導覽、觀察、自然知識、美感體悟及攝影技巧教學,以士林官邸與東吳大學為主要的環境教育場域,感受城市綠帶!

☀️活動從早晨揭開序幕,大好的天氣配上翠綠的士林官邸,園區內的動植物都神采奕奕等著當模特。官邸園區擁有繁多的各國植物與花卉種類,曾乙畫環境教育員及白欽源生態攝影師如數家珍的介紹沿途相遇的動植物,教導學員們如何將自己雙眼所見的自然景物,在不傷害及干擾牠們的狀態下,透過鏡頭呈現出來。

在返回東吳途中也實地走訪了孕育士林八芝蘭地區數百年的福德洋圳,稍作休息後,黃顯宗老師透過己身在東吳大學所攝影的點點滴滴介紹本校的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色,精美高畫質的相片與時移世易的泛黃老照片是東吳與士林的人文、歷史與自然景觀的見證。⏳

午後,曾乙畫環境教育員帶來生態記錄與公民科學課程,搭配學員上午的田野調查的成果實際操作inaturalist軟體,更貼近公民科學的實踐。🔎透過軟體的應用,動植物的棲息範圍、發現地點、野生或圈養等細項,方便相關數據蒐集與使用,並且在軟體內也有公民的再確認使每筆資料的正確性提高。

白欽源講師則聚焦於生態攝影的實務應用與經驗分享解說,透過一張張攝影作品及經驗分享,佐以豐富的文字表達,讓學員們更清楚了解什麼是生態攝影,除了喚醒對物種的保育意識、對環境的關注,同時有藝術美學及科學紀錄的價值。✨✨✨

🦉最後由學員們與大家分享自己早上所拍攝的作品,賦予照片文字與意義,並在兩位講師專業的引導下,相互切磋討論文字的意向與圖片的理念。一整天充實的課程下來,讓平時習慣都市生活的我們,改變觀看角度,貼近自然之眼!👀

(文/圖 東吳大學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