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系畢業生合照

教育目標

本學系學士班分鋼琴、管樂、弦樂、聲樂、作曲與敲擊樂六組,各組除共同必修課程外,因其性質不同,均妥善規劃其必選修學分及科目。為配合音樂藝術文化結合現代科技之發展趨勢,整合跨領域學門之市場需求,本學系提供學生多元之選修課程,開設電腦(電子)音樂、音樂治療、演藝醫學、藝術行政管理、選修樂器及全校性選修課程,藉此提昇學生就業市場之競爭力。本學系授課之教師均擁有豐富音樂市場或其專業學門之實務操作經驗,提供學生理論與實務之專業教育。

碩士班之教育目標,除作曲組、音樂學組及演奏組等各組之專業科目外,每組研究之方向與重點為:1.注重研究學術方法訓練;2.尖端科技(特別是電腦)對研究之輔助,與音樂藝術之結合;3.音樂歷史發展之認知與時代之關聯。

碩士在職專班之教育目標與重點則為:1.提昇各級學校教師人才教學之水準;2.提昇國內音樂表演藝術人專業之能力;3.提昇國內社會文化之水平;4.著重研究的方法與訓練;5.著重音樂歷史發展之認知與時代的關聯;6.利用電腦科技輔助教學,並與音樂藝術結合,使音樂能更加社會化、生活化與現代化。

鑑於音樂藝術於文化創意產業中所扮演之角色日益重要,而國內之音樂養成教育大多以技巧訓練為主之教育內容,忽略音樂學術之研究,因此課程之內容與設計特別注重學術研究方法之訓練,培養學生在建構文化美學之基本認知能力,並配合本校新落成之表演藝術中心,積極安排本學系學生參與該中心全方位的表演藝術活動,擴展學生的藝術高度與文化視野。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