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心無愧的政治人生路-黃鎮岳學長

黃鎮岳學長 

東吳大學法律系47級畢業 

美國加州大學長堤分校進修 

東吳大學第一屆傑出校友 

經歷: 

雲林縣議會第六、七屆議員,臺灣省議會第五、六、七、八、九屆議員,臺灣省議會第七、八、九屆副議長,監察院第二屆監察委員,總統府國策顧問 

 

追憶大學似水年華 

民國43年東吳大學在臺復校,復校前東吳原是補習學校,後先獲准成立法學院。當時具規模大學只有臺灣大學及行政專校(中興大學前身)有法律系,所以鎮岳學長便選擇甫成立的東吳大學。學長表示,當年東吳法律系師資陣容非常堅強,尤其英美法系比較法課程更是關鍵的特色。 

學長回想當年法律系一直在城中校區,後雖搬遷至博愛路上課,但學校空間非常有限,還得到師大附中上體育課;而且學校沒有提供宿舍,學長只好和朋友在潮州街、環河南路或泰順街一帶賃居,以打游擊方式吃飯及騎腳踏車往返學校。 

在此困窘的學習環境之下,但東吳學生不以為苦,仍奮力向學。學長記得學校勤管嚴教實施「點名制度」,並有社團專業指導,其中以教會舉辦活動居多,學長至今仍記得學校的登山活動及外雙溪破土典禮。 

 

見證臺灣民主政治發展歷程 

鎮岳學長所經歷的政治人生,正是臺灣民主發展的縮影。學長退伍之後從事一年教育工作後,繼承父親志業,自民國53年開始分別擔任兩屆共八年雲林縣議員工作,服務鄉里。自民國61年轉換跑道,當選第五屆臺灣省議員並蟬聯五屆整整達20年之久。回顧當年省議會政治功能,其影響力較諸於現今立法院,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 

學長回想當時出任省議員就接任中國國民黨黨團副書記,後來又升任書記(相當今日的黨團書記長職位),以當時國民黨籍省議員超過人數三分之二的局面,如何調和議事運作,顯見是非常辛苦的工作。迄第七屆連任議員後,學長開始擔任副議長職位,其性質如同行政主管,必須面對全國不同縣市及黨政的省議員,中立公平地處理議事。 

因為學長在省議會期間的優異表現,受到李登輝總統提名,於民國93年擔任第二屆監察委員,主要工作為深入調查國家財政方面,在審計工作之處理過程的失誤或弊端。民國88年學長任監委期滿,受聘為總統府國策顧問,直迄民國89年屆齡退休,圓滿結束公職生涯。 

 

頂天立地的人生觀 

學長為人民服務半生,退休之後不再涉足政事,重拾清靜生活。就如同東吳校訓「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一般,鎮岳學長確信堂堂正正做人,正正當當做事,然後全力去做自己認為正確、有價值的事,並且義無反顧地堅持下去,必定能夠克竟全功。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一)   問心無愧的政治人生路-專訪黃鎮岳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