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獅子般性格勇敢走出自己的路-高建文學長

高建文學長

東吳大學外文系58級畢業

國立臺灣大學國際企業研究所EMBA碩士

東吳大學第一屆傑出校友

經歷:

鴻霖企業集團副總裁、東帝士集團副總裁、亞太設計中心董事長、東星國際實業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里歐集團董事長、河東堂獅子博物館董事長、東吳大學校友會榮譽理事、東吳大學英文系系友會會長、東吳大學社團人聯誼會理事長、東吳大學高天福社團服務奬學金創辦人

 

堅持不服輸走出自己的路

 

建文學長在家中是長子,上有四位姐姐,父親望子成龍對學長期望甚高,他必須幫忙家務粗活,才有零用金可用。學長就讀台南一中時,遵照父親期望,以醫學系為第一志願,但因當時不公平的升學保送制度,致使學長在學校得不到公平待遇,又在家裡未獲父親諒解的兩難情境之下,年僅13歲稚齡的學長,選擇抗爭家庭與學校,提早進入社會磨練。

學長雖然在社會上謀生清苦,但仍堅持按時到校上課完成學業。他堅持「除非你自己先投降,沒有人可以放棄你」的信念,並不時告誡自己不可以有辱家聲。

 

堅忍不拔越挫越勇的大學生涯

 

學長考取東吳大學外文系時,因為聯考英文分數僅有18分,所以新生報到當天,出身西點軍校的系主任王之先生特別在辦公室和學長懇談,並建議他重考大學或是轉系。然而不服輸的學長堅持留在系上就讀,大一時期憑著堅忍不拔的毅力,努力開始背誦單字,熟讀文法。如此咬緊牙關年復一年的苦讀之下,學長終能在班上一半以上同學嚴格淘汰之下,順利畢業。

另外學長特別提及大ㄧ時修讀「人生哲學」的一段驚奇往事。當時這門課程由外籍老師採用書報雜誌作為上課教材,輔以分組討論方式教學,課堂間學生學習非常愉悅,普遍視這堂課為營養學分。但是期末考成績公布,出乎意料地學長竟被通知補考,學長對自己答題內容非常有信心,於是將事情原委報告教務長知悉,鑒於外籍老師已先行返國,教務長遂要求學長再以原件試題應考,結果學長自信的填復原來答案。最後峰迴路轉之下,教務長評以一百分滿分,並對學長勇於爭取個人合理權益的勇氣,讚賞有加。

 

期勉後進投身服務社團

 

學長20多歲在社會歷練期間,就已參與青商會、獅子會及扶輪社的服務性社團,並在活動中吸收許多待人接物的經驗。因此學長眼見當時學校奬學金種類大多偏重以學業優秀或家境清寒作為奬勵宗旨,所以決定另行創立以「服務」為基準的「東吳大學高天福社團服務奬學金」,用以鼓勵在校學弟妹的多多利用課餘閒暇時間參加社會公益服務活動,為

鄉里國家貢獻一己之力。

學長亦對社團經營有其獨到精闢見解。首先他認為成立一個社團,必須先訂立明確目標,才能激勵團員努力向這個目標邁進,並且應該記錄每次活動的優缺點,作為持續精益求精的依準。再者社團必須聘請優秀的校內老師,以及一位校外社會賢達共同指導,促使團員在理論與實務兼容並蓄下,能夠茁壯成長。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一)  勇氣堆疊出生命-專訪高天福社團服務獎學金創辦人高建文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