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歷史包袱中力爭上游 - 蔣孝嚴學長

蔣孝嚴學長

東吳大學外文系53級畢業

美國喬治亞城大學碩士

美國聖約翰大學榮譽法學博士

東吳大學第一屆傑出校友

經歷:

曾任總統府秘書長、行政院副院長、外交部部長、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立法委員;獲選美國傳統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榮獲行政院服務奬章、行政院績優奬章、中華民國景星勳章、宏都拉斯共和國大十字銀騎士勳章、薩爾瓦多共和國大十字銀騎士勳章、甘比亞共和國金字勳章

 

緣肇東吳志向非凡

 

孝嚴學長原來以國立政治大學外文系作為大學第一志願,但冥冥之中東吳大學似乎與他有深厚的緣分。當時學長考取東吳外文系,無巧不成書的是,學長孿生弟弟章孝慈(已故東吳大學校長)也同時考上東吳中文系。同時更在學長畢業多年從事外交工作之聚會時,認識亦畢業於東吳大學外文系的學妹-黃美倫女士,幸福地結為終身伴侶。

學長表示:「東吳的校園並不大,卻更讓不同系所的同學可以建立情誼,也對學校的感情更為真實。」正因如此,學長在校期間非常積極的參與社團活動。

學長中學時期最擅長的科目就是英文,因此大學就讀英文系充分利用課餘閒暇,就以寫詩、散文,甚至編撰短篇英文小說而樂此不疲;當時學長更經常在系上《Scholar》的刊物中發表作品。學長如今回想認真的說:「如果我沒有從事外交工作,應該會當一名作家吧。」

學長高中時期對於歷史非常有興趣,讀到中國近代史揭露滿是凋零衰敗及忍辱負重的血淚史,遂萌生為「國家做點事」的初衷。然而「大學生對自己的要求又是什麼?」的疑問,學長則是在大四閱讀到中央日報一篇文章批判臺灣學生缺乏國是與社會的情操,沒有公德心及不愛國,讓他找到答案。於是學長結和系上志同道合的同學發起「自覺運動」,連夜趕寫海報及張貼標語。雖然當時是既「保守」又「封閉」的年代,但是學校教官隔日也未反對此一活動。學長如今回憶起來,東吳還是一個自由的校園。

 

往事不堪憶手足為相依

 

「在苦難中成長,在逆境中打拼」這句話對學長與孝慈兩兄弟來說並非激勵勸勉,而是從小到大的命運實境。學長特別提到兩件難以忘懷的往事,其一是大學時期生活窘困,兄弟在學校旁自助餐店用餐經常賒帳,以致賒款單「正字」標記最多,最後只能靠當家教或節省零用錢慢慢還債。第二件則是胞弟孝慈鬧腸胃炎,當時校醫無法處理而逕送醫院時,學長卻因無法繳納保證金,致使弟弟被擋大門之外,後來幸賴同學借款才得以順利接受治療。

民國40年的清貧困苦是眾多家庭的共同境遇。然而學長兄弟成長歲月更缺少至親父母的慈愛關懷,成人之後,他們也深刻體認到父親雖近在咫尺卻又似遠在天邊的無奈,但此打擊並未消弱他們的志氣,反而激勵他們勇往直前成就各自事業,貢獻家國。

 

孤鴻高翔開創新局

 

學長將「若非幾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這句話送給未來為自己前途打拼的學弟妹們,學長認為這輩子遭受許多無情的打擊,包括他摯愛手足猝然中風去世,但學長憑藉著樂觀開朗的性格,每次都能在逆境中重新站起來。

學長堅定地說:「做什麼不是像什麼,而是做什麼就是什麼。」一路從外交官、外交部次長、部長的歷練,以及投入立法委員選戰向地方請益及高喊競選口號的問政熱力,在在顯現學長以他自己實力勇往直前,不斷開創新局的無限鬥志。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一) 在歷史包袱中力爭上游-專蔣孝嚴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