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夢踏實,行善天下-游象卿學長

游象卿學長 

東吳大學外文系47級畢業 
東吳大學第一屆傑出校友 
經歷: 
國際佛光會澳洲雪梨協會會長、世界總會副總會長 
世界急難救助委員會主任委員、美生實業、臺灣汽車冷氣、福州美生汽車空調公司董事長、東吳大學第18屆~第27屆董事會董事(1987-2012)、佛光大學榮譽董事 


 
艱苦上進的求學歲月 

 

象卿學長從小就是品學兼優的學生,縱使每天徒步遙遠路途上學,也不以為苦。高中時期因家境堪憂,平日就常到美國新聞處圖書館看日文或英文書籍,尤其對戰爭文學情有獨鍾。 

學長當年本來不敢做繼續升大學的夢想,但在因緣際會接受鎮長夫人資助報名費,陪其公子參加大學聯考遂順利考取大學。而皇天不負苦心人,又得到在新莊行醫舅舅義助新臺幣600元,終於扭轉了學長的命運。 

大學期間學長深知肩上重擔,婉拒同學到西門町看電影的邀約,羨慕大家課後能去中華商場吃鍋貼、燒餅之餘,日日夜夜在學校圖書館苦讀。學長回想當年班上最志同道合的好友就是楊其銑同學。兩人因為都是窮苦學生,平日必須半工半讀,同住在軍事碉堡裡。同時夾克ㄧ穿四年,竟成為校園裡明顯的標誌。而且在軍中服役期間,學長每天捧著中央日報,一字一句向楊學長學習國語,逐步瞭解成語的奧妙。另外學長記得當時抱著日軍留下來的短波收音機,在吱吱咂咂不清不楚的聲音中努力聆聽來自美國、英國、日本及澳洲電臺的節目。 

 

外語能力成為事業利器 

 

學長畢業入伍服役期間,以優異的英語能力考上翻譯官,平日除協助部隊翻譯一般事務,並與美軍顧問密切來往,吸收許多美式管理知能。退伍之後經昔日熟識美軍軍官介紹,共同組織工作團隊,舖設臺北至高雄的電話纜線工程,在學長重新建立公司制度,加入許多嶄新管理觀念,並與美國工程師充分配合下,終於挽救公司危機。由此可知,學長在東吳艱苦卓絕培養的英語基礎,終於成為開拓社會工作的最強力後盾。 

 

寬容感恩,推動公益教育事業 

 

學長退休生活十分幸福優渥,但時刻不忘年輕時代的艱困日子,他常告訴身邊的人要常懷感恩的心。東西沒有好吃難吃的分別,這個真的好吃嗎?那個真的難吃嗎?想想窮困時天天吃撿來的爛菜,連續吃了六年啊!有食物吃就該感謝,就該甘之如飴。我們要把感官放得很低,不應該浪費。 

學長事業交棒子女之後,便不遺餘力推動社會公益。民國84年國際佛光會世界急難救助委員會成立,學長擔任主任委員,經常深入印度、孟加拉、菲律賓及巴布亞新幾內亞等國 ,賑濟當地災民。民國88年中美洲發生米契颶風,接連臺灣發生九二一大地震,學長都親自攜帶大批救濟物資,深入災區探問撫慰,減輕災民的痛苦。 

學長認同星雲大師佛法理念,以平等慈悲看待所有生命,積極參與各項佛光會活動,並於民國84年星雲大師於澳洲弘法主持南天寺開光和皈依典禮時,率領家人皈依誓願以愛和奉獻,為世界眾生服務。 

學長因為自幼家境窮困,總希望想要讀書的孩子都能快樂地學習,因此學長也積極贊助教育事業。他曾捐助南非佛教院,並年年奉獻母校東吳大學、佛光大學及南華大學,但總謙虛的說自己是「細水長流」。同時也主張在國外設立中華學校努力培育各地的青年學子。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一) 築夢踏實,行善天下-游象卿學長的成功人生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