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之若命的性情中人-陳金讓學長

陳金讓學長 

東吳大學法律系47級畢業 

東吳大學第一屆傑出校友 

經歷: 

聯亞交通公司、永和市民代表會主席、國民大會代表、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組織工作會副主任、臺北市黨部主任委員、國民大會祕書處處長、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組織工作會主任、國民大會副議長、議長、中天電視董事長、東吳大學第22屆~第27屆董事會董事(2000-2012)。 

 

勤儉刻苦埋首學業 

 

金讓學長在家排行老大,白天協助家中米店生意讓弟妹能夠順利唸書。因此當年原本考上日間部經濟系,所以主動轉到夜間部就學,而且學長對法律抱有濃厚興趣,於是最後選擇就讀東吳法律系。 

學長於民國43年入學時,正逢教育部核准東吳正式招生。當時夜間部法律系100餘位學生委身狹小的教室上課,無比的克難。學長憶起昔日白天幫助家計,晚上刻苦讀書,以至於學習時間非常有限,因此自願放棄參與社團的機會,全心埋首於課業,在校期間成績總是高居班上前三名,拿到無數次班際獎學金。 

學長印象最深刻的老師是史尚寬教授,老師法學素養非常深厚,老師編著的法學著作,對於法規皆能講解十分詳盡透徹,也使學長奠定紮實的法律知識基礎。另外學長十分懷念當年日語系創辦人蔡茂豐老師,在老師孜孜不倦的教導之下,學長日語基礎學得非常厚實,再加上學長畢業後持之以恆的學習,以及與人實際交談運用,奠定日後任職國民大會秘書長時,學長皆能很有自信地與日籍外賓相談甚歡,屢獲外賓的讚許。 

 

無心插柳踏入政壇 

 

金讓學長大學畢業後曾任臺灣省政府所屬臺灣合會儲蓄有限公司(即今日臺灣中小企銀前身)訴訟代理人。專門處理民眾惡性倒帳及積欠公司未還債務等財務問題,但學長不忍那些擔任積欠財務民眾的保證人,為繳交不出幾十萬代償金而哭啼求饒,旋於服役後離職。 

學長由於長期在家中幫忙米店生意,進而結識許多政界名人。當初因為擔任永和鎮長的表兄林溪水先生鼓勵其接續清廉從政,為民服務的理念遂開啟學長從政之路。 

學長回想過往能在政壇上叱吒風雲的歷程,皆因秉持「憑良知做事」、「用經濟培養政治」及「不把今日當作明日的踏板」三大原則,一切憑良知,做事絕不濫用私權力,學長願意用自己投資在建築事業的盈餘來培養政治上的地位為民服務。同時學長表示從政之路從不曾向長官要求任何職位,只是堅持崗位,盡心完成長官交辦事項,如此耿直的性格,均令長官賞識不已。 

 

樂善好施熱心公益 

 

學長勤奮打拼事業之餘,亦積極參與許多慈善活動,例如在永和創辦臺北縣青山會,並擔任首屆會長,目前已發展多達20幾個分會,數十年來舉辦的公益活動不勝枚舉。另外學長擔任扶輪社副社長期間,也曾購買10幾萬冊圖書分贈永和地區九所國中小學,嘉惠學子廣泛閱讀。同時亦向國民大會爭取百萬元經費,補助地方學校相關教育經費,可見學長長期對社會的貢獻。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一) 安之若命的性情中人-專訪陳金讓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