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清廉 依法行事-白培英學長

白培英學長 

東吳大學法律系46級畢業 

美國哈佛大學國際租稅班進修 

東吳大學第一屆傑出校友 

經歷: 

行政院第四組組長、財政部常務次長、中國輸出入銀行理事主席、財政部稅務署副署長、財政部證券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財政部部長、中國國際商業銀行董事長、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董事長、中原大學董事長、東吳大學第22屆~第27屆董事會董事(2000-2012)。 

 

半工半讀勤奮學習 

 

培英學長祖籍河北,自小跟隨軍醫父親的工作四處漂泊,民國38年國共戰爭方殷,學長遂與母親及手足搭最後一班飛機從大陸撤退來臺灣。學長後進入行政專科學校財政科就讀,於甲種班修學一年畢業,旋通過「就業考」分發到台北市稅捐處萬華分處工作,工作倍極辛勤。 

培英學長於民國42年順利插班考入東吳大學法律系。平日白天在稅捐處上班,傍晚五點半下班,就馬不停歇騎單車趕赴中山堂對面的學校上課。學長因為趕課來不及吃晚餐,就一邊以麵包配茶水,一邊抄課堂筆記,如此刻苦求學度過三年半的勤學時光。 

學長非常感念東吳法律系許多認真教學及治學嚴謹的恩師。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通識課程教授理則學的殷海光老師,透過邏輯思考及推理能力的紮實訓練,為日後學長在職場上精準判斷是非對錯,受益匪淺。 

 

見證財經賦稅歷史 

 

翻開培英學長40年的公務生涯,足可見證臺灣近代財經與賦稅之歷史縮影。學長進入臺北市稅捐處從基層稅務員做起,經過多年勤奮努力,歷任南投、彰化及臺南市稅捐處處長。復升任中央部會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行政院秘書處第四組組長、財政部證券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常務次長等要職。民國75年至81年間又分別擔任中國輸出入銀行及中國國際商業銀行董事長。迄民國81年受行政院郝院長伯村延攬接任財政部部長重擔,顯見學長財經閱歷豐富,並屢受長官的器重,得以大展長才。 

培英學長回顧公務生涯,最有成就就是出任財政部證券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的時光。民國71年在鮑亦榮老師及李國鼎資政(時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出面力邀下學長毅然接任主委工作。學長為提正當時一片慘綠的股票市場,祭出多項振興方案,並訂定「國際化三階段」目標,成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發佈財務會計準則以及推動聯合簽證制度的改革措施。 

 

信仰基督熱心公益 

 

培英學長篤信基督宗教。中晚年生活重心轉移至社會公益事業及教會活動。學長曾任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宣導企業環保觀念;另擔任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董事長,輔導青少年成長,開設成人進修技藝班等課程,並參與Good TV創辦等義務奉獻工作。 

 

動靜皆宜真誠待人 

 

培英學長年輕時期喜歡唱歌、演戲,還差點粉墨登場扮周瑜。退休後仍會聽音樂、看話劇及京劇,靜態活動就是閱讀小說及散文,也會每天早上到國父紀念館散步,做伸展操。 

培英學長以「誠誠實實做人,實實在在做事」作為座右銘,常常設身處地與人相處,真誠的關心他人。 

學長殷切鼓勵在校的學弟妹們多多珍惜大學讀書時光,努力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及人文素養,學習人際溝通及待人處事,方能擴展自己的胸懷與視野。

 

哲人已逝,典型長存 

培英學長於民國110年4月24日凌晨一時過世,享耆壽92歲,母校學弟妹們痛失一位傑出學長。遙想學長數十年來奉獻所學專長報效國家,被譽為一部台灣近代財經、賦稅歷史的縮影;對母校與國內大學教育更是無私奉獻,直至溘然長逝那一刻為止,愛校之心令人敬仰並深深緬懷。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一) 公正清廉依法行事-白培英學長的公務生涯與人生理念

 

|回到頁首 |